蔡霞——新時代文革回來了(圖)

作者:唐家婕 發表:2021-09-0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薇
趙薇在加州好萊塢參加TLC中國影院IMAX88週年紀念活動(圖片來源:Todd William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1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中國政府馬不停蹄地整治高科技企業和娛樂圈,馬雲、螞蟻、阿里、滴滴日子都不好過,接下來是趙薇高曉松、鄭爽被封殺和「飯圈」文化被整治。對於中國官方的整治標準及動機,外界充滿揣測。不過,人們的揣測現在似乎有了有力的證據。多家官媒8月29日共同轉發了一篇評論文章寫道,「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這個「深刻變革」是什麼?你感受到了嗎?
 

草木皆兵——趙薇、高曉松怎麼了?

「有一個姑娘,她有一些任性,她還有一些囂張……。」1999年,靠電視劇《還珠格格》走紅的中國藝人趙薇,用這首歌唱出她戲裡角色小燕子的任性、叛逆與瘋狂,紅遍華語世界,也為趙薇積累了財富及政商人脈;20年後,在一場令眾人困惑的中國演藝圈整肅行動中,趙薇8月26日突然被全網封殺。有網友翻出她過去穿日本軍服的走秀照片,也有人揣測是趙薇與馬雲的關係,但至今仍原因不明,趙薇的下落也不明朗。

8月27日,網信辦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網路還傳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8月25日文件中列出的劣跡藝人名單,包括霍尊、吳亦凡、鄭爽、趙薇、范冰冰等,要求線上線下所有節目排查清理劣跡藝人作品。

28日,跨界發展的音樂人、時評人士高曉松也被各大平臺封殺、作品下架。隸屬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中國歷史研究院當日發長文,點名高曉松的「七宗罪」,批評他披著解讀歷史的外衣,包藏「歷史虛無主義」的私貨。

高曉松的其中一宗「罪狀」,就是在自己的節目中談到赴日本靖國神社的心得。

高曉松:「你到那裡(靖國神社)去看,最多人就是親人在裡面。當然是可以紀念的,這些人是親人,就是進去祭奠他爺爺、他爸爸的。那是為國戰死的嘛,也不是戰犯。」

這段對歷史場域的觀察,卻被中國歷史研究院的長文批評道,「高曉松為侵略者辯護、為日本軍國主義招魂的用心,令人齒冷。」

中共官媒: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

中國政府突然大動作整治娛樂圈,中國網民充滿著疑惑與揣測。

8月29日,中國多家官媒新華社、人民網、央視網、中新網、環球網、光明網等集體轉發一篇自媒體的文章,題為《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作者李光滿寫到,中國官方近期在各個領域的一系列整治動作是一場「深刻變革」,並稱阻擋這場變革的「將被拋棄」。

文章說,從螞蟻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頓經濟秩序、反壟斷,到阿里被罰182億元和滴滴被查,到隆重紀念建黨100週年,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以及最近對娛樂圈亂象的一系列整治動作,「都在告訴我們,中國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作者寫道,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為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

「深刻變革」的真實意涵

「這不是哪一件事情觸發一系列的整治。」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告訴本臺,「中共有一個特點,每當體制和黨的主要領導人面臨絕境的時候,一定要發動政治運動。」

蔡霞認為這是在內外交困的壓力下,中共當局領導人轉移焦點、鞏固統治路線的走法。內部,今年8月剛公布的上半年31省財政盤點,僅上海有「盈餘」,地方財政平衡壓力上升;對外,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對中國經貿及外交的影響,以及世界正在向中國引起的新冠疫情追責。「越被追責,就越要打著以人民的名義,煽動民粹,煽動仇富、仇外來解脫自己的困境。」

蔡霞說,她彷彿看到了1960年代的歷史正在重演。「文革的時候,毛澤東為什麼要做政治運動?就是三年大飢荒追責到毛的頭上。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陷入困境被追責,他在黨內中高層的偶像崇拜破產。為了擺脫這種困境,毛從1964年開始搞農村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接著到1966年搞文革,而在1966年之前,就開始對文藝圈、文化圈進行一波整肅。」

「搞到全民狂熱的個人崇拜,以鞏固他(毛澤東)的個人地位。你看看現在這個情況是不是又在中國重演?」蔡霞說,與毛澤東不同的是,中共領導人這次不僅將權力緊緊抓在手上,還不再用階級鬥爭為綱領,反而用了新的名詞:以人民之名。

「以人民之名」——新時代文革再現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也提到,習近平的目標是創建一個結合習近平思想、黨、人民、國家的四合一帝國,「習近平為了造就這個四合一帝國,他的意識形態的基礎,就是民粹主義及民族主義。」

楊建利告訴本臺,觀察近期中共的各種整肅行動,「某種意義上確實是深刻變革,但沒有回歸原教旨的馬克思主義,也沒有走向資本主義,也拋棄鄧小平當時內政外交路線——反而是在中國實現真正帶有習色彩的中國路線。」

「習近平有一個中國夢的理想社會,」在美國的時政評論人王軍濤說,「這個社會男的最好都像他(習)這樣,女的就像彭麗媛這樣,黨叫你幹啥你就幹啥,人民就當螺絲釘,不要打遊戲,晚上要讀黨章,白天就好好幹活,創造社會財富、發展實業。」

這聽起來是一個不切實際的理想嗎?「極權體制的本性就是與人性開戰!」王軍濤回應道,在「理想國」的世界裡,跟黨走、遵循體制,不得任性或「囂張」。

「有一個姑娘,她有一些叛逆,她還有一些瘋狂……。」

(原題目:中國官媒:一場「深刻變革」正在發生 蔡霞:文革回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