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挺臺灣選手遭小粉紅圍攻 兩岸解讀「奧運精神」差距加大(圖)

作者:唐家婕 發表:2021-08-03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S
小S因在社交平臺說,要「全部國手到家裡吃飯」,開心挺臺灣選手而遭小粉紅圍攻。(圖片來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日訊】臺灣藝人小S因為在社交媒體上為臺灣的奧運選手加油,用了「國手」兩字引起中國小粉紅的圍攻,四家代言品牌火速切割。分析認為,奧運場內外,正凸顯著兩岸分歧的加大,一邊國族仇恨正束縛著言論自由及體育競技;另一邊則鼓勵選手自由表達他們的情緒,並為運動員突破自我的表現及運動家精神喝采。

「我爺爺郯城、我奶奶濟南,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老鄉啊!老鄉……」在綜藝節目裡,紅遍兩岸的臺灣藝人小S徐熙娣擁抱著成長於山東的演員黃渤,拉近著與中國觀眾的距離。

長久以來,小S無俚頭、辛辣的主持風格,以及政治正確的兩岸立場,讓她在中國市場無往不利。

不過,在奧運會期間力挺臺灣選手,卻讓她一夕間成了「辱華」的台獨代表。

稱臺灣選手是「國手」惹圍攻

「源禧,媽媽很替你感到驕傲,希望你在回來的路程一切平安順利……」一連幾天,小S在被中國封鎖的社交網站Instagram發圖文視頻為臺灣的奧運選手加油,她把臺灣體操小將洪源禧喊成兒子,更在留言處寫下,計畫邀請奪牌的舉重選手郭婞淳、羽球選手戴資穎等「全部國手到家裡吃飯」。

「國手」兩字引起中國網友不滿。

「誰是金主你還不知道嗎?大陸的觀眾也好、製作人也好,包括各個平臺…就是你爹!這是給你錢的人。  妳不能給你爹拿錢,去給仇人花! 大陸這邊給她那麼多錢,一句好話都換不來嗎?我們(中國)已經拿了二十多面金牌啊。 」網名叫「董也之」的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的視頻中大罵小S,堅決抵制。

8月2日的微博上,「小S台獨」上了熱搜,遭小粉紅們圍攻、批評成「雙麵人」後,與小S合作的至少四家廠商包含清揚、大人糖、JORYA欣賀、壽全齋等快速危機處理,宣布與小S及小S女兒解約或強調合約已到期。

大人糖的聲明寫道, 「堅持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擁護祖國統一,堅決反對一切企圖分裂國家的言論和行為。」

中國官方媒體也迅速做出快訊報導,標題寫著《小S發表不當言論 ,多品牌火速切割 》。

兩岸解讀「奧運精神」差距加大

「在我來看,其實覺得(小S的發言)沒什麼問題, 兩岸關係就是一中各表嘛!現在兩岸關係不好,一點點東西都很容易……激發出這個情緒。」在北京網際網路產業工作,但因話題敏感不願具名的吳女士說,現在在中國的藝人規避風險的方式是:官方讓你出聲時才出聲,「其它時候最好閉嘴」。

一些分析認為兩岸局勢的緊張,讓奧運的各種相關消息都成了網友互懟的戰場;但在臺北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瑀卻有其它觀察。他說,臺灣這次對奧運的討論及關注很不一樣,一個特點是臺灣在多項賽事都有突出的成績;另一點則是相對於過去,臺灣輿論的國族情緒降低了許多。

「中國的情況則是相反,這幾年尤其在網路上炒作民族主義的情緒,小粉紅的出征潮在上一屆奧運還沒有那麼明顯。」他說,「兩岸輿論好像吵得激烈,其實是中國那邊在吵的。 在中國的選手要揹負著民族情感、國族重任等等,好像輸給臺灣就是民族罪人;臺灣其實看不到這樣的狀況,比如戴資穎雖然輸了,臺灣很多輿論讚美陳雨菲打得很好,也一面倒感謝小戴(戴資穎)帶給我們精彩的球賽。」
 
當體育超越國族仇恨

「我覺得運動員的表現比較重要,不應該把太多國族情緒放上去。」在臺灣臺中的羽毛球愛好者塗力涵說,「臺灣隊桌球(大陸叫乒乓球)輸了我只難過五秒、小戴輸了我只難過三十秒。 就像奧林匹克的憲章說的,(奧運)不是追求國家對國家的對抗,而是提供一個舞臺讓頂尖運動員競技。」

「當然好想贏中國(隊)……但小戴的比賽、甚至其他臺灣選手的表現,真正吸引我的是他們的故事跟精神吧!」在臺北金融業工作的張家瑋說。

以「中華臺北」參賽的臺灣,至目前已拿下2面金牌、4面銀牌、4面銅牌,創下隊史上的最佳記錄。

觀察家們認為,奧運場上,這群二、三十歲的臺灣選手正在展現出一種不同時代的氣質——他們能自由地在社交媒體上發言、展現自主性;他們脫離了威權時代競技只為國仇家恨的包袱,在體育裡找到快樂與自我實現。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