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22句名言 蘊藏深奧的處世智慧(組圖)

發表:2021-09-0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寶玉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整部書寫了五百多個人物。(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整部書寫了五百多個人物,寫盡了人世間的花柳繁華,富貴溫柔,也寫盡了世間一切的貪求私慕總是空。既包含了儒家的倫理道德和仕途經濟,也包含了道家的出世煉丹、佛家的青燈古佛。

《紅樓夢》中蘊含了大量名言警句,小編為大家整理其中的22句,與讀者共享:

1、論起榮華富貴,原不過是過眼煙雲,但自古聖賢,以人品根柢為重。——寶釵對寶玉語

2、大事化為小事,小事化為沒事,方是興旺之家。若得不了一點子小事,便揚鈴打鼓的亂折騰起來,不成道理。如今將他母女帶回,照舊去當差。將秦顯家的仍舊退回。再不必提此事。只是每日小心巡察要緊。——平兒語,描寫其處理失竊一事

3、天下沒有不可用的東西,既可用,便值錢。——寶釵語

4、但凡家庭之事,不是東風壓了西風,就是西風壓了東風。——黛玉語

5、林姐姐那樣一個聰明人,我看他總有些瞧不破,一點半點兒都要認起真來。天下事那裡有多少真的呢。——惜春對探春語

6、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出自某大石牌坊

7、葫蘆尚可安身,何必名山結舍。廟名久隱,斷碣猶存。形影相隨,何須修募。豈似那「玉在匱中求善價,釵於奩內待時飛」之輩耶!——甄士隱對雨村語

8、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紅樓夢》第一回

9、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好了歌》

10、黃金萬兩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林黛玉語,出自《紅樓夢》第五十七回

11、當著矮人,別說矮話。——《紅樓夢》第四回,意為不當著別人的面去揭露別人的短處

12、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紅樓夢》第五回,指家道中落就不要在談那些榮華富貴了,也沒有必要再去依靠那些親戚朋友。

13、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痴男怨女,可憐風月債難償。——「太虛幻境」宮門之上,橫批「孽海情天」

紅樓夢
孫溫彩繪 《紅樓夢全本》圖畫,第六十六回,情小妹恥情歸地府,冷二郎心冷入空門。(圖片來源 :公有領域)

14、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林黛玉

15、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渠溝。——林黛玉《葬花吟》

16、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亦文章。——《紅樓夢》第五回(這是寧府上房的一副對聯)

17、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紅樓夢》第二回(「古人有雲:『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如今雖說不似先年那樣興盛,較平常仕宦之家,到底氣象不同。」注:原句出自三國魏·曹冏《六代論》:「百足之蟲,至死不僵,以扶之者眾也。」

18、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紅樓夢》第五回(王熙鳳這個人一生都在千方百計的算計別人,到最後反而被別人算計了,也因此丟掉了性命。)

19、千里搭長棚,沒有個不散的筵席。——《紅樓夢》二十六回

20、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紅樓夢》第五回

21、草木也知愁,韶華竟白頭!——《紅樓夢.第七十回》

22、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紅樓夢.第五回》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