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危機提前到來 中國國力就這樣被動搖了(組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21-09-09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監管措施對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擾亂
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監管措施對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擾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國力已經動搖,一個是不可抗拒的因素,人口老齡化加劇未富先老,中國有149個深度老齡城市,疊加少子化,產生雙危機共振;另一個是難以抗拒的被動性因素,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監管措施對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擾亂,民營企業家紛紛避禍,未老先退。

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結果千呼萬喚始出來,雖然漏洞百出、數據水分多多,但是一些數據反映的情況之慘烈,已經躍然紙上。結果顯示,中國東北地區、中部地區、長三角、黃河中下游以及成渝城市群的149個城市已進入深度老齡化

人口老齡化又稱人口老化、老齡化社會,是指因出生率降低和/或預期壽命延長導致年齡中位數增加的現象。一般來說,社會老齡化率按照65歲老年人佔人口比率計算。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時,代表進入老齡化;達到14%,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9月7日,中國官方媒體稱,中國人口老化在加速,不同區域和城市的情況差異大。從區域分布來看,149個城市中,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的共41個,佔27.5%;東北地區有36個,佔24.2%;中西部地區有72個,佔48.3%。

從省分來看,149市分布在22個省,其中有7個省的深度老齡化城市達到或超過10個。

其中,四川的深度老齡化城市達到了17個;山東全省16個城市中,已有14個進入到深度老齡化,山東65歲及以上人口達到了1536萬人,是全中國老齡人口總量最大的省分。

東北地區的老齡化受年輕人口外移影響,數據顯示,東北三省共36個城市,已經全部進入到深度老齡化階段。

相比之下,珠三角、福建沿海有大量外來人口流入,因此老齡化程度也相對較低。

對於中共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逐漸顯現,但是,有兩個不可抗力的危機卻可動搖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

在社會階層早就已經固化的中國,年輕人進入社會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沒有奮鬥的希望,於是紛紛選擇不戀愛、不結婚、不生子的低慾望生活狀態,所謂的「躺平主義」。

於是,雙危機產生了共振,中國人口少子化和老齡化作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將成為今後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經濟狀態。

而中國百姓卻未富先老,並且難以老有所養。

中國媒體曾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從諸多信息來看,養老金的耗盡問題將提前到來。

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監管措施對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擾亂

除此之外,另一個是難以抗拒的被動性因素,是習近平當局近期的監管措施對經濟產生一定程度的擾亂,民營企業家紛紛避禍。

習近平當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這些成為官媒和自媒體的熱詞。再加上之前針對多個行業的整肅,以及多位富有的企業家紛紛「慷慨解囊」,給外界造成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

中國電商巨頭京東集團日前宣布,劉強東卸下總裁的職務,由徐雷升任。這是繼馬雲、張一鳴、黃崢之後,大型民營企業一把手「未老先退」又一例。未來,會有更多富有的企業家交權保命,等待中共的「重新分配」。

退下去的企業家正值壯年,馬雲正式退休時55歲,張一鳴卸任字節跳動CEO僅38歲,黃崢卸任拼多多CEO才41歲,劉強東2020年4月卸任京東主體營運公司高管時47歲。這波民企大佬未老先退,正值中共當局針對「反壟斷」等問題加大監管力度之時。

監管部門頻繁約談、打擊多個行業和公司,並且在官媒的推波助瀾之下,民營企業家不得不「慷慨解囊」:抖音創辦人張一鳴捐了5億人民幣給政府,騰訊及阿里巴巴各承諾捐出1000億人民幣,美團的CEO王興捐給私人基金會22.7億美元,小米的雷軍也捐出22億美元給私人基金會。拼多多的黃崢,第一次捐出18.5億美元,第二次再捐3.7億美元做農村扶貧方案,又承諾未來一年公司淨利將全額捐出......彭博社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為止,中企和億萬富翁捐款已超過370億美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