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危机提前到来 中国国力就这样被动摇了(组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1-09-09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监管措施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
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监管措施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的国力已经动摇,一个是不可抗拒的因素,人口老龄化加剧未富先老,中国有149个深度老龄城市,叠加少子化,产生双危机共振;另一个是难以抗拒的被动性因素,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监管措施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民营企业家纷纷避祸,未老先退。

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千呼万唤始出来,虽然漏洞百出、数据水分多多,但是一些数据反映的情况之惨烈,已经跃然纸上。结果显示,中国东北地区、中部地区、长三角、黄河中下游以及成渝城市群的149个城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又称人口老化、老龄化社会,是指因出生率降低和/或预期寿命延长导致年龄中位数增加的现象。一般来说,社会老龄化率按照65岁老年人占人口比率计算。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代表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9月7日,中国官方媒体称,中国人口老化在加速,不同区域和城市的情况差异大。从区域分布来看,149个城市中,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共41个,占27.5%;东北地区有36个,占24.2%;中西部地区有72个,占48.3%。

从省分来看,149市分布在22个省,其中有7个省的深度老龄化城市达到或超过10个。

其中,四川的深度老龄化城市达到了17个;山东全省16个城市中,已有14个进入到深度老龄化,山东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了1536万人,是全中国老龄人口总量最大的省分。

东北地区的老龄化受年轻人口外移影响,数据显示,东北三省共36个城市,已经全部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

相比之下,珠三角、福建沿海有大量外来人口流入,因此老龄化程度也相对较低。

对于中共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但是,有两个不可抗力的危机却可动摇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

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所谓的“躺平主义”。

于是,双危机产生了共振,中国人口少子化和老龄化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经济状态。

而中国百姓却未富先老,并且难以老有所养。

中国媒体曾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从诸多信息来看,养老金的耗尽问题将提前到来。

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监管措施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

除此之外,另一个是难以抗拒的被动性因素,是习近平当局近期的监管措施对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扰乱,民营企业家纷纷避祸。

习近平当局日前提出“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这些成为官媒和自媒体的热词。再加上之前针对多个行业的整肃,以及多位富有的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给外界造成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中国电商巨头京东集团日前宣布,刘强东卸下总裁的职务,由徐雷升任。这是继马云、张一鸣、黄峥之后,大型民营企业一把手“未老先退”又一例。未来,会有更多富有的企业家交权保命,等待中共的“重新分配”。

退下去的企业家正值壮年,马云正式退休时55岁,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仅38岁,黄峥卸任拼多多CEO才41岁,刘强东2020年4月卸任京东主体营运公司高管时47岁。这波民企大佬未老先退,正值中共当局针对“反垄断”等问题加大监管力度之时。

监管部门频繁约谈、打击多个行业和公司,并且在官媒的推波助澜之下,民营企业家不得不“慷慨解囊”:抖音创办人张一鸣捐了5亿人民币给政府,腾讯及阿里巴巴各承诺捐出1000亿人民币,美团的CEO王兴捐给私人基金会22.7亿美元,小米的雷军也捐出22亿美元给私人基金会。拼多多的黄峥,第一次捐出18.5亿美元,第二次再捐3.7亿美元做农村扶贫方案,又承诺未来一年公司净利将全额捐出......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中企和亿万富翁捐款已超过370亿美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