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二首 藏頭詩:黑天鵝到(圖)

作者:雲鶴天 發表:2021-09-11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9-11/p3003622a974456938-ss.jpg
黑天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藏頭詩:黑天鵝

黑色羽毛尖尖嘴

天安門前遛遛腿

鵝毛大雪六月飛

到此幫黨找找北

 

古蓮花池

蓮池輕舟碧波蕩漾

蓮花朵朵聖潔綻放

蓮蓬寓意多子多福

蓮葉托桃耳熟能詳

註:「蓮葉托桃」的故事:1900年8月,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慈禧嚇得魂不附體,遂挾光緒等人慌忙出逃。他們裝扮成老百姓模樣,晝夜兼程,從北京一直跑到西安。同年十一月,英、法、德、意軍隊侵入保定,蓮池寶物被洗劫一空,亭臺樓榭被摧毀殆盡。次年慈禧從西安經保定返京,提前幾個月便通知要經過的州城府縣,為她建造行宮。

負責這項工程的是新上任的代理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李鴻章為討慈禧歡心,便到處選調能工巧匠,強拉民夫,搜刮錢糧,不分晝夜地強迫人們趕修行宮,並修建蓮池為「御苑」,給剛遭洗劫的保定民眾帶來極大災難,全城百姓怨聲載道。

被召來的工匠們更是氣憤和心痛,為了出氣,大火兒一合計,便在宮殿屋脊上雕塑了一個大荷葉,荷葉上托著一隻大仙桃。荷葉又名蓮葉,「蓮葉托桃」諧音為「連夜脫逃」,意在影射慈禧一夥連夜逃出北京的醜態。

當時,大太監李蓮英看出了破綻,稟告了慈禧。慈禧得知後惱羞成怒,下令殺害了工匠們,石雕也同時被毀掉了。後來,人們為了紀念被殺害的工匠,讓後人永記慈禧的這段歷史,又在蓮池的其它亭子屋脊上重新建造了「蓮葉托桃」的石雕。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