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照片揭示 火星遭遇不明力量襲擊真相(圖)

發表:2021-09-1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星逆行結束」金火雙星衝刺(16:9)
NASA照片揭示 火星遭遇不明力量襲擊真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距今大約三十多億年的時期,火星還曾是一片擁有海洋的星球,美國宇航局發現當時火星遭遇不明巨大力量襲擊,導致表面局部被重新塑造。不明力量至少相當於兩顆小行星的撞擊,火星可能遭受過比2004年印尼海嘯還要巨型的海嘯襲擊。雖然現在的火星是乾燥的,充滿著塵暴,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曾有一片巨大的海洋。

儘管奧德賽號飛船的照片不是特別清楚,但能看出火星缺少一條明顯的海岸線,陸地和海洋之間的界限似乎在高度上有很大的不同,這顯然不是一個存在數億年之久的海洋所形成的模樣。西班牙馬德里天體物理中心科學家Alberto Fairén發現,通過比如奧德賽號飛船和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的照片,現在的海岸線是被巨型海嘯改造的結果,這是火星上曾發生海嘯的第一個鑑定數據。

冰和石塊從低流向高處並延伸了幾百公里

研究小組利用NASA火星奧德賽號飛船提供的圖像來研究火星高低地勢之間的邊界,他們發現了冰和石塊從低處流向高處,並延伸了幾百公里。這些現象不可能是由重力作用導致的,相反,或許是由兩次以上的海嘯造成。第一次的海嘯延伸較遠,當浪潮退散時,攜帶著數米寬的巨石。第二次的海嘯,發生在火星的氣候較冷的時候,延伸的稍近些,留下了殘冰,是被遺棄的海洋。

計算機模擬結果表明,一個足夠大的小行星能夠創造一個方圓30公里的撞擊坑,而由此產生的波浪一旦到達岸邊,就會達到至少50米的高度。

2004年地震襲擊印尼蘇門答臘島時產生的波浪、大約有30米高,造成18萬人死亡,那是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當我們仔細觀察火星的地質時,會發現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它有一個海洋。如今發現了第一個火星發生海嘯的證據,雖然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解釋,但我們不得不考慮其存在的可能性。

太陽風以每秒100克速度剝離火星大氣

據美國宇航局(NASA)於美國東部時間11月5發布的消息稱,藉助火星探測器MAVEN最近的數據,科學家發現太陽風以每秒100克的速度在剝離火星大氣。NASA稱,MAVEN數據使研究人員確定火星大氣由太陽風通過剝離。測量表明,太陽風剝離氣體的速度在每秒100克(相當於大約1/4英鎊)。

MAVEN首席研究員稱:「我們已經看到,太陽風暴期間大氣侵蝕顯著增加,所以認為幾十億年前當太陽年輕和更加活躍時,火星大氣的損失率更高。」

據悉,Maven火星軌道探測,於2013年9月發射升空,2014年9月22日進入火星軌道,是火星偵察兵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為了研究火星上層大氣與電離層的狀態,以及與太陽風的交互作用。這已是美國航天局,近四個月來第三次發布火星的重大發現。

2017年7月23日,美國宇航局宣布,天文學家通過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迄今最接近「另一個地球」的系外行星Kepler-452b,其比地球大60%,允許液態水在表面存在。這是人類太空探索又一重大的突破性進展。9月28日,美國NASA在火星上首次發現了存在液態水的「強有力」證據。

美國航天局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探索火星,40多年來共向火星發射了大約20顆探測器。1965年7月,「水手4號」探測器首次飛掠火星,向地球傳回火星特寫圖片。現階段,美國「好奇」號和「機遇」號探測車正在火星表面探索,並不斷發回新數據。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