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涉馬雲案?杭州書記周江勇被秒殺內幕(圖)

發表:2021-09-20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江勇被起底,疑與螞蟻集團關係密切。(圖片來源:網路)
周江勇被起底,疑與螞蟻集團關係密切。(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今年8月21日,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被查。陸媒9月18日起底周江勇家族發跡史,其家族與螞蟻集團的密切關係,以及周江勇落馬內幕。

周江勇家族發跡內幕曝光

2021年9月18日,大陸《財經雜誌》發表深度報導《寧波周氏的政商往事》。文章稱,周江勇落馬的消息發布後,一石激起千層浪,圍繞著周江勇及其家族的種種猜測紛至沓來,有些看似合理,卻又無從查證。《財經》多方探訪之下,也僅能撥開部分流言,窺見周江勇及其家族亦政亦商的雪泥鴻爪。

文章披露,周江勇出生、成長地,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像岩村。2021年清明節,周江勇最後一次出現在像岩村。他開車載著妻子和女兒從杭州返鄉,一家三口停留了兩個小時。

在村民眼裡,周家三姐弟迄今仍是像岩村最有出息的人。除去曾主政一方的周江勇,姐姐周亞素為上海一所大學的教授、博士生導師,弟弟周健勇則為上海理工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同時經營著多家公司。

公開履歷顯示,1982年9月,15歲的周江勇入讀余姚師範學校,1985年畢業後被分配到鄞縣(現鄞州)姜山中學任教,並擔任了校團委書記一職。在周江勇到姜山中學任教的第二年,姜山中學校長升任鄞縣副縣長,主管文教。在姜山中學任教三年後,周江勇任鄞縣團委常委,並逐步開啟了他的從政之路。

1997年5月,周江勇升任當時的鄞縣鄞江鎮黨委書記,2001年任鄞縣副縣長,此後還分別擔任過寧波市像山縣縣長、縣委書記,寧波杭州灣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主任,舟山市市長、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直至2018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成為副部級高官。

與其仕途升遷步伐一致,周氏核心家族成員同步開啟了他們的商業進階之路。

隨著周江勇的發跡,妻子梁雪琴也調整了人生軌道。據知情人士透露,梁雪琴比周江勇大兩歲,同樣是教師出身,但在周江勇步入仕途後,她便離開了教師崗位,先後擔任過寧波市鄞州區殘聯副理事長和鄞州農商銀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並於2020年3月經寧波銀保監局批准,成為鄞州農商銀行董事。

就在周江勇擔任像山縣委書記、寧波市委常委、寧波杭州灣新區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黨工委書記、舟山市委書記期間,其姐夫華征宇與其弟妹何淑華(周健勇妻子)於2008年共同出資成立寧波市鄞州潤孚貿易有限公司。2018年12月,也就是周江勇調任杭州市委書記的半年後,這家公司進行了清算,清算組負責人為華征宇,隨後公司被註銷。

周文勇、周江勇政商關係

報導起底了寧波商人周文勇、周江勇有著千絲萬縷的政商關係。

2008年,周江勇胞弟周健勇出資1440萬元,與同鄉周文勇共同成立寧波永潤工貿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永潤工貿」),他的持股比例為40%,周文勇持股51%。

村民表示,周文勇也是像岩村人,與周江勇兄弟的年紀相彷,同姓,但並無血緣關係。和周江勇、周健勇兄弟倆不同,周文勇並不是靠讀書走出去的。周文勇更擅長做生意,並曾在2016年當選像岩村所屬的章水鎮商會會長。

周文勇最近的一條消息出現在周江勇落馬一個月前。2021年7月15日,寧波海曙區人大代表周文勇被以「走私廢物罪」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有知情人士表示,周文勇其實涉嫌的是走私原油。

周氏兄弟與阿里的糾葛

周江勇的胞弟周健勇現任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據上海理工大學管理學院網站顯示,周健勇主講課程為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方法與應用(碩士生、博士生);數據結構、人工智慧基礎、計算機網路、管理信息系統(本科生)。

周健勇的科研成果學科跨度頗大,早期集中於石化領域,包括2007年上海科委「石油精煉尿素脫蠟技術」、2015年寧波永潤石化科技優化方案等。後期則有2018年基於大數據的新媒體模式研究、地鐵移動支付AFC改造方案分析研究等。

周健勇除去了高校教師的身份,還是一個成功商人。

天眼查信息顯示,除了是永潤工貿的股東,周健勇還在2014年出資1800萬元成立上海際潤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不久之後,周健勇在優城聯合(寧波)信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優城聯合」)擔任董事長一職,該公司成立於2016年6月30日,註冊資本1166余萬元。

2019年,該公司與金融科技巨頭螞蟻成功牽手。有公開報導稱,優城聯合是當時寧波地區唯一一家由阿里系投資的企業。

就在螞蟻集團戰略投資優城聯合,並與後者合資成立杭鐵優城的前一年,周江勇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

周江勇主政杭州五個月後即召開動員大會,宣布啟動「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計畫。會上,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對此回應稱,將為這一計畫「貢獻阿里智慧和力量」。

周江勇也用實際行動表明瞭對阿里的支持。2019年9月7日,杭州市委、市政府舉行公開儀式授予馬云「功勛杭州人」榮譽稱號,並由周江勇為馬雲授證書和印章。馬雲表示,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定義了一種全新的政企關係。

2020年11月5日,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突然被叫停IPO。隨後,馬雲在內的公司高層被監管部門約談。

2021年8月21日,周江勇落馬消息被公布,同時,有關周江勇家族在螞蟻集團IPO前突擊入股的消息也廣為流傳。

「舉報信就像雪花片一樣」

2021年8月26日,《中國經濟週刊》發文《起底周江勇落馬:「舉報信就像雪花片一樣」》。

文章指,寧波當地一家農商行的內部人士表示,周江勇的妻子是寧波當地這家農商行的黨委副書記、監事長。「在那裡就是挂個職,平時很少來,每年獲利幾千萬元。這導致了銀行內部職工的義憤填膺,他們一直在聯名舉報,已經持續了很久。去年10月中旬,中央第四巡視組進駐浙江,他們又再次實名舉報。

文章披露,圍繞著周江勇親屬的舉報事件一直在持續,周江勇的弟弟、親友在浙江構建了一個不小的商業帝國,擴張之路與周的仕途經歷高度重合,而且與阿里巴巴、騰訊都有商業往來;周江勇的多名親屬已被控制,包括他的弟弟、姐姐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