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犯睏是怎麼回事?警惕6種疾病(組圖)

發表:2021-09-2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疲倦
嗜睡是許多疾病的一種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犯睏,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生理現象。人們在開會、聽課、坐車時,經常會感到眼睛發酸、腦袋發沉、昏昏欲睡。堅持有規律地作息,睡覺、休息,是一個人恢復體力和精力好辦法。

可是,有一些人很「愛睡覺」,時常無精打采、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明明睡了很長時間,且剛剛起床不久,又打起了瞌睡;睡再多的時間,似乎總也不夠。這種情形,一定要當心是身體的某方面出了問題。因為,嗜睡也是許多疾病的一種表現。

總是犯睏也許是6種疾病在「作怪」

1、貧血

疲乏、睏倦是貧血最常見和最早出現的症狀,還可能伴有面色蒼白、頭暈頭痛、耳鳴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這些症狀的出現都是因為貧血導致肌肉或神經系統缺氧所致。

所以,如果貪睡同時伴有面色蒼白等症狀,最好到醫院明確診斷。如果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除了按照醫生的建議補充鐵劑,在生活中,建議補充一些紅肉、豬肝等,這些都是補鐵的食物。

2、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俗稱「甲減」,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及分泌減少,或其生理效應不足所致的一種疾病。

甲狀腺激素缺乏或功能減退,會損害神經系統,出現淡漠、嗜睡的表現,同時還可能伴有疲乏無力、缺乏活力、反應遲鈍、語速減慢、記憶力下降、動作遲緩等。

2、心臟病

大腦代謝受到心臟收縮功能的影響非常大。當中人患有心臟病時,心臟向外泵出的血液會減少,大腦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現象,從而引起精神不振、愛瞌睡等症狀。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果突然出現嗜睡的情況,而且很嚴重,比如一天都昏睡,叫醒後馬上又入睡,這時候應該盡快將其送到醫院檢查,小心可能是糖尿病併發了酮症酸中毒所致。

4、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

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多見於肥胖的中老年男性。他們睡眠時因呼吸不流暢會導致暫時窒息,打鼾是最典型症狀之一,通常表現為鼾聲如雷但不規律。

因為他們不能完全進入睡眠狀態,所以即使夜間睡眠時間很長,也得不到足夠的休息,白天就會出現沒精神、疲倦、瞌睡等表現。

5、高血脂

如果血脂高了,血液中紅細胞攜氧能力也會大大下降,從而使得大腦出現缺氧的現象,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會頻繁犯睏。

3種方法緩解犯睏

1、運動

整天坐著只會更疲憊,走動過後身體會處於一個更精神的狀態。

2、補充水分

一杯水是給身體充能的最簡單有效的辦法,還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除此以外,午後小憩一下也不錯。

當然,最好的辦法是保證晚上睡眠充足,並且白天能夠有所運動。

3、補充含鐵食物和堅果

2碗堅果
常吃堅果也可以緩解疲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體內鐵的儲存量太低,身體就不能製造血液中運載氧氣的血紅蛋白,人就容易覺得累。補鐵最好的辦法是飲食,動物肝臟、腎臟、瘦肉、蛋黃、雞、魚、蝦和豆類都富含鐵元素。

堅果富含碳酸鎂,缺乏碳酸鎂會使身體產生大量乳酸,而乳酸易使人產生疲勞感,所以常吃堅果也可以緩解疲勞。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