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恆大債務危機拖累道瓊一度跌破800點(圖)

恆大債務危機拖累美股市大跌,白宮表示不足為慮但若必要會做適當反應

作者:莉雅 發表:2021-09-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们聚集在恒大总部大楼前(16:9)
2021年9月15日人們聚集在恆達集團在深圳的總部大樓。(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受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的債務危機可能波及到金融市場以及美國債務上限期限來臨等因素的拖累,美國股市星期一(9月20日)大幅收低。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下跌的幅度超過了3%。投資人拋售股票轉而購買避險債券,這又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白宮發言人在淡化對恆大波及美國市場的擔憂的同時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在必要時做出適當反應。

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星期一下跌了75點多,收在4,357.73點,跌幅為1.7%,創下自5月12日以來的最差單日表現,較9月2日觸及的盤中高點下跌了約4.8%。這是一次廣泛的拋售,基準指數的11個主要板塊均出現虧損。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下跌了970多點,後來出現了回升,最後收在33,970.47點,下跌了614.41點,跌幅為1.8%。這是該指數7月19日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了330點多,跌幅為2.2%,收在14,713.90點。

對中國恆大集團可能違約的擔憂也導致新興市場的債券陷入螺旋式下跌,拉美股市觸及近六個月來的最低水平。

早些時候,恆大引發的擔憂導致亞洲股市星期一暴跌,其中香港股市更是全線下跌,重挫821點,跌幅為3.3%。

對恆大集團可能違約的擔憂在加劇全球股票拋售的同時,也刺激投資者購買避險債券。這導致美國國債價格上漲,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下跌6.4個基點,至1.3057%。

導致美國股市週一暴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投資人擔心陷入債務困境的中國恆大可能崩潰並波及到金融市場,從而引發廣泛拋售。週一,恆大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下跌了13%。

成立於1996年的恆大在中國房地產的輝煌時代一度發展成中國最大的地產商,但它目前是全球負債最多的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2021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它的負債總額高達1.9665萬億元,約3050.07億美元。該公司9月23日需要支付一筆高達835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另一筆4750萬美元的利息支付也將於9月29日到期。

《華爾街日報》說,恆大多年來的激進舉債策略與政府方面旨在遏制債務規模的行動相悖,致使這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目前處於崩潰邊緣。

分析人士說,以往很多投資者有個心照不宣的假定,那就是:受到壓力的大型中國公司被視為「太大不能倒」的企業,中國政府肯定會出手拯救。上個月,中國國有的金融公司就曾策劃了對債臺高筑的中國華融資產管理(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的拯救行動。不過分析人士說,面對企業高負債率的嚴重問題,中國政府並不想把所有企業都視為「太大不能倒」,而是打算允許讓更多管理不善的公司債券違約。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投資人週一拋售股票還有美國國內方面的原因。

在美國的通脹飆升和就業市場改善的情況下,投資者擔心週二開始為期兩天會議的美聯儲會發出信號,準備開始取消貨幣刺激措施。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在是否提高美國債務上限的問題上存在的黨派僵局以及德爾塔病毒變種使美國的新冠病例增加也使投資者感到擔心。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週一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淡化了白宮對陷入困境的中國房地產公司恆大的擔憂,稱它是「一家總部位於中國的公司,其活動絕大多數都集中在中國」。

「話雖如此,我們一直在跟蹤全球市場……包括評估美國經濟面臨的任何風險,並隨時準備在比要時做出適當反應,」她補充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