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大規模限電 多家上市公司被迫停產(圖)

發表:2021-09-23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至少五省份再次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
中國大陸至少五省份再次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至少五省份再次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多家上市公司被迫停產,有企業至十一長假之後再復產。

中國多個省份近日發布通知,要求限電停產。多家A股上市公司相繼公告,證實遭到政策波及,有媒體形容官方此舉是史無前例的。

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利用效率仍有較大提升空間,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有待轉型。2006∼2020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從28.6億噸標準煤增長至49.8億噸標準煤,14年間增長了21.2億噸標準煤;同時,中國單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

據《第一財經》報導,廣東供電吃緊的原因,知情人士者說,電源短缺是關鍵。「火力發電廠至今都沒有滿負荷運行,其中一座機組停運,另外一座供電負荷只有平時的一半。」原因出在當前煤炭價格和供應。「火力發電的每度電價是人民幣4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將近人民幣六毛。這意味每發一度電,就虧人民幣一毛多。」

9月23日,《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時事評論人士說,此次停產和十多年前的節能減排有相似之處,各地都將其當作一項政治任務:「節能減排的時候,強行拉閘,每週停工三天,開工四天或停工兩天開工五天,當時是為了所謂環保。而這一次停工,估計是為了政治利益。」

標題為《史無前例!一大批A股公司拉閘限電限產 直接放假?更有3倍大牛股核心工廠全面停產》的文章稱,9月22日晚間,有一大批上市公司披露了限電限產影響,有些直接十一長假之後再復產。

晨化股份、聚傑微纖等江蘇多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因限電限產被迫暫停生產。ST澄星公告稱,因為受黃磷生產管控影響,其中雲南兩家子公司更是無可供滿足生產使用的電量,決定4家工廠今天起全部停產。

江蘇「能耗雙控」已在多地升級,除了限電外,徐州、泰州、南通等多地一些重工業企業收到了減產、停產通知,結束時間部分為9月底,部分為「十一」長假後,也就是一路停產到10月7日。

上市公司上峰水泥也表示,位於安徽銅陵、懷寧兩家子公司接到限電通知。

在雲南,上市公司天原股份、神火股份、雲鋁股份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減產停產影響。

在廣西,帝歐家居、蒙娜麗莎等企業的生產線均面臨不同程度的停產。

浙江近日下令高耗能產業自9月22至30日全面停產,受到影響的上市公司包括迎豐股份、西大門等。

上述公司公告後,9月23日的股價幾乎全面下跌。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廣東東莞一家製造業老闆吳德光收到當地供電單位簡訊通知,9月22至26日遭停止工業生產用電,他說這是今年以來限電最多的一次。厚街供電分局客服人員表示,普通企業本週停電4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週。

據報導,按照多地「分檔有序用電」的要求,官方將優先滿足社會綜合效益好的企業用電,對於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進行用電管控。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指出,希望地方政府把每年需要完成的指標策劃好,不要到頭來去趕、搞一刀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