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必嚴懲淫亂 「盜亦有道」初解(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21-09-25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道嚴懲淫亂者
天道嚴懲淫亂者(繪圖:志清/看中國)

從古至今,人們常說:「盜亦有道」,但真正的內涵,究竟是什麼呢?筆者茫然。最近從清代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中見到了部份答案。現摘譯如下:

獻縣有兩兄弟,名字叫李金梁和李金柱,他們二人都是有名的大強盜。

一天夜裡,李金梁夢見早已去世的父親,對他說道:「有的強盜不會遇到大禍,有的強盜會遇到大禍臨頭。為什麼有的不敗,有的會敗呢?你知道其中的道理嗎?

「對方如果是罪大惡極的壞人,就是把他殺死了也無害,因為這種人,本來就是上天所深惡之徒。但是,如果對方心地善良,他的錢財是正當收入所得,這叫『財由義取』;那就是上天給他的福惠。若是偷盜了這種人的錢財,就是違背天意。悖天者終必敗,所以就會有大禍臨頭。

「你們兄弟二人,從前打劫過一位貞節婦女,使她們母子冤哭。鬼神都怒目注視著你們。如不改悔,災禍便不遠了。」

過了一年之後,他們兄弟二人,果然一併伏法。李金梁在被關進牢獄時,想起父親夢中講的話,自己知道不免一死,就把父親在夢中的教言,講給獄吏史真儒聽。

除此之外,還講了一件事。有一個姓李的巨盜,曾經說過:「我做強盜三十年,也見過別的一些強盜。有的敗了,有的不敗。屈指算來,凡污人婦女的強盜,沒有一個不敗露的!所以我經常告誡我的徒弟們:不許污人婦女。因為天道嚴懲淫亂者,絕無疏失啊!」

(原文標題為:「盜亦有道」初解,此文經過刪改)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