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徐庶成仙留神跡 文化大革命曾顯靈(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21-11-18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庶在魏文帝後就失去了蹤跡,但民間多地都流傳著他修道成仙後的傳奇神跡。圖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徐庶定計取樊城
民間多地都流傳著徐庶修道成仙後的傳奇神跡。圖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中的徐庶定計取樊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徐庶,字「元直」。潁川郡長社縣(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早年為人報仇,獲救後改名徐庶,並開始拜師求。此文為各位介紹歷史上關於徐庶得道神仙後,遺留給後人不少的神跡

徐庶修道離世事蹟多 古籍記載顯道法

徐庶與同郡石廣元避難荊州時,與司馬徽、諸葛亮、崔州平等道友來往密切。劉備屯駐新野時,徐庶前往投奔,並向劉備推薦諸葛亮。後來曹操征討荊州,因其母被曹軍虜獲,徐庶投奔曹操。魏文帝時,徐庶曾官至右中郎將、御史中丞,然後正史上就沒有他的記載了。不過,在地方志、民間傳說和文人筆記中卻見到了他的身影。

一、

根據中華民國《萬源縣志》記載:徐庶後來辭官,隱居大巴山腹地的八臺山,旋至花萼山為百姓采藥治病,後得道成仙,人稱「花萼老祖」。該縣志還具體記載:徐庶晚年先來到大巴山萬源八臺山白堂藏隱居。白堂藏位於八臺山右(西)下,懸崖高起,三面環抱,儼然玉幾,翠竹芳藤蔥蘢絕倫。其旁有一個圓形大窟,深數百米,窟內豁然洞開一石門,進入裡面,擡頭就能看到天空。門洞開在陡峭的巖壁上,奇險誘人,很早以前就傳說其上有古廟,且極其輝煌莊嚴,「但隱現不時,毋亦登州海市之流亞與」。歷代都有人修廟,供奉徐庶。

二、

根據2014版《萬源掌故》記錄:民國初年,還有人在此處建徐庶廟,因歲月遷延,風雨侵蝕,已不存在,20世紀80年代又有人重建。現在焚香者紛紛登臨徐庶廟,人來人往絡繹不絕,可見中國人民心中依舊嚮往神佛。

當地一些人中還流傳一個說法:據說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後期,全國掀起「氣功熱」時,隱居花萼山修煉的徐庶又顯靈了,還與一些人接觸過,指導他們練氣功,祛病健身,推動當地的「氣功熱」。可惜詳情難以考證。

當地著名景觀棋盤山,為巖溶侵蝕作用形成的由三十多個圓狀孤峰組成的峰叢。地處八臺山下堰塘鄉境王家坪村,三十一座圓狀小山峰錯落有序,逶迤起伏,跌宕有致,一座座緊密相連的圓狀小山恰似一盤排列有序的巨大棋子。如此博大棋盤世間罕見,恐怕只有天外神仙才能對弈。

三、

民間又一傳說:徐庶在白堂藏隱居時,本地有一官紳慕其名,欲請之出山做官,徐庶笑曰:「你若能跟我下盤棋,便可,若不能,則從此免開尊口。」官紳道:「這有何難?」便在山上擺好棋盤,不料徐庶哈哈一笑,說:「你拿得動我的棋子麼?」

官紳定睛細看,大吃一驚,原來那棋盤裡的棋子不知怎麼就化作了山巒,徐庶也飄然不見,只留下千古無語的棋盤山。

四、

根據清代古籍《胡氏世說》記載:據說靈山(嶗山)東北海上有一島叫鼓子洋,島上有一種白色的耐冬花,有雙手合圍那麼大。有個人前往摘取這種花,回途中遇見一個穿著芒鞋道袍、駕著小船的老人。

老人問他:「你是幹什麼的?」那人如實回答,老人隨即呵斥道:「這個不是世間俗物」。老人又告訴他:「即墨有個學道學的先生叫胡嶧陽,你可以替我問候他。」胡嶧陽是明末清初即墨著名學者,精通《周易》,留下許多神奇傳說。老人說完就不見了,那人非常驚疑,於是趕快架竹筏返回。卻忽然刮起了大風,直到那人把所摘取的耐冬花全部丟棄,大風才停止。

後來那人去找胡嶧陽,告訴了他的所見所聞,胡嶧陽告訴他:「那人是三國時的徐庶,在鼓子洋上隱居很久了」。

清膠州人趙法憲有一首《詠鼓子洋白耐冬花》:

皭然冰雪姿,遺世而獨立。亭亭空谷中,寒威不能蝕。

煙嵐伴其幽,玉石貞其德。霜月滿林臯,點綴乾坤色。

有客海上來,疑是徐元直。雲際落天表,可望不可即。

詩中徐元直就是徐庶,徐庶字「元直」。

五、

在清代古籍《翼駒稗編》中,記載了一則神奇的故事。清代羅思舉將軍,年輕時誤入歧途做過盜賊,後到終南山跟隨道人學武,曾得到徐庶的幫助。羅思舉後來歷經坎坷,漸漸走上正路從軍,屢立奇功,位至提督大員。他為報恩,曾在花萼山重修廟宇,新塑「花萼老祖」徐庶的神像。

六、

在清代古籍《庸庵筆記》中,也有徐庶成仙後的記載。《庸庵筆記》的作者清末著名外交家薛福成先生(西元1838-1894年)自述:顧洪山先生,是我的外曾叔祖。我六七歲時,跟從他讀書識字,當時先生已八十多歲的高齡。顧老先生曾告訴我:他年少時在無錫城內藥王廟讀書,廟裡有道士數人。一日,忽有一外來道士求暫住一段時日,這外來道士「古心古貌,神氣灑然,博談古今,無所不通,尤喜談三國時事,感慨淋漓,令人歌泣」。部過,他所述的事跡,往往史料中還沒有。問他姓名,笑而不答。

過了數月,一小道士忽然得急病昏死過去,他命人取桑葉十餘石,放置於大鍋中,熬出汁服用,小道士霍然而癒,外來道士告辭而去。老道士覺的他是有修行的異人,一再想挽留他,但外來道士非要離去。離開時,老道士還是想極力挽留,外來道士這才說出了真相:「實告汝,我徐庶也。小道士二十一世前為劉豫州(劉備)部下小校,我念其樊城之役頗有戰功,故來救之。與汝何緣,而欲強留我也?」說完徐步而去。老道士此時知道他是神仙,急忙追趕,然而卻追不到,數十步外,就看不到人了,憑空消失。

七、

《庸庵筆記》還有一則徐庶顯靈救人的傳說。清乾隆末期或嘉慶年間,廣東某縣某村忽到一遊方道士,此道士衣衫襤褸,向村人乞求布施齋飯,除了一名老婆婆給了一碗飯外,竟沒有一人願意施舍。道士傷心的嘆息道:「我欲救此一方人,孰知天數難回,不可強也」。

村人雖然沒施舍,可也還有相信神的底線在,道士的嘆息讓他們重視起來,於是紛紛上前聚集觀望。

可能道士看他們還有信神的底線在,便把剛剛吃下的飯吐出來,吐在一塊大石頭上,對眾人說:「今歲天降大疫,死者無算,此飯每吞一粒,可救一人。汝等欲生乎?」村民竟都能相信,他們爭相吃下道士吐出的飯粒。有村民問道士姓名,道士回答:「徐庶」,說完翩然而去。

不久,當地發生瘟疫,死了不少人,但凡是吃下那飯粒的人都平安無事。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