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悼念六四成絕響 支聯會通過解散議案(圖)

發表:2021-09-25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六四31周年當晚,香港市民無懼禁令,堅持到維園燭光悼念六四。(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圖為2020年六四31周年當晚,香港市民無懼禁令,堅持到維園燭光悼念六四。(圖片來源:Adrian/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9月25日訊】因八九天安門學運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今日(25日)開會決議解散。大會以41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過去30多年期間,每逢六四夜晚,支聯會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悼念晚會,風雨不改,這也是全球最大型的六四悼念活動。不過,隨之國安法的實施,支聯會的解散,在香港公開悼念六四或成絕響。

據《立場新聞》報導,今次的支聯會特別會員大會由秘書蔡耀昌主持會議。出席會員包括觀塘區議會前主席蔡澤鴻、社民連曾健成(阿牛)、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太太陳寶瑩等。

會後,曾健成在向在場傳媒表示,對支聯會解散感到痛心,相信歷史自有公論。他說,解散支聯會是個心痛的決定,過去一段時間,港府用盡所有公權力和法律,迫使公民的社會團體一一解散。不過,他認為,即使今日支聯會解散,但市民悼念六四的心不會解散,相信市民會繼續用各自的方式悼念。他還指,過去三十多年,支聯會帶領港人走過一段和平悼念六四的道路,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香港人,加油!」

蔡耀昌會見傳媒時指,今天會議期間,會員有做詳細討論,不同會員都有表達他們的感受和觀點。在大筆數人贊成的情況下,通過自動清盤的特別決議,他本人和支聯會前總幹事鄧燕娥會擔任清盤人,負責處理清盤程序,程序完成後,支聯會將再度開會,通過報告、向公司註冊處報告,屆時支聯會將在公司註冊處正式除名,即形態解散。他說,根據法例,支聯會常委會已停止工作,即支聯會不再有任何組織活動。

對支聯會的解散,蔡耀昌感到傷心。他說,他個人參與支聯會工作多年,擔任常委10幾年,副主席11年,和支聯會有很深的感情。

目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都已經身陷牢獄。蔡耀昌引述李卓人在獄中寫給會員信中的最後兩段內容:「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傳承在每個香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歷史任務未竟,功成當中有你和我!」

蔡耀昌又提到已故支聯會創辦人司徒華,指相信若華叔仍在生,必定會思考如何保存民眾力量,亦指其後會到華叔墳前,向他交代事件。最後,蔡耀昌躹躬感激港人多年一直與支聯會同行,最後寄語「石在,火種在不會滅的!」

因天安門學運而成立的香港支聯會,多年來要求平反八九民運,並積極支援大陸民主維權人士,被譽為「最愛國組織」,不過卻遭到香港政府的連番狙擊,揚言不解散將被取締,更遭警方指控為「外國代理人」。目前支聯會多名核心成員已成階下囚,他們所犯下的「罪行」就是「愛國」。

支聯會有五大工作綱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鄒幸彤曾強調,支聯會不是外國代理人,支聯會是基於中國民主這個理念而形成的組織。她還指,香港的民主和中國的民主是密不可分的,港人和內地人要站在一起爭取民主。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入獄前表示,愛國這一名詞的含義不應由共產黨來定義。不過共產黨十分之霸道,一個人愛不愛國、如何愛國,這些都由黨說了算。

事實上,中共是以「愛國」之名來打壓異議人士,中共所謂的「愛國」是熱愛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也就是要認同共產黨的領導。但很多人都看到,共產黨並不等於中國,也不代表中國人民,它沒有執政合法性,是靠暴力和謊言強行奴役人民的政權。

何俊仁在入獄前坦言認為中國有希望。他說,最壞的時候也蘊含生機,「歷史是不會在一個極權或者一個領袖的擺佈下行使;中國是有希望的,無論如何我仍是充滿希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