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冷處理 是一種通透豁達的大智慧(圖)

發表:2021-10-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事冷處理,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成熟,更是一種通透豁達的大智慧。
遇事冷處理,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成熟,更是一種通透豁達的大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從前,有一個人偶然得到一件珍貴的紫砂壺,非常喜愛,甚至夜裡睡覺都要放在床頭。

某天夜裡,睡夢中一個翻身,他失手將茶壺打翻,壺蓋掉到地上。驚醒後,十分懊惱,心想壺蓋沒了,留著壺身又有什麼用呢?於是抓起茶壺扔到窗外。

不想天亮後,他發現壺蓋恰好掉在棉鞋上,沒有絲毫損壞。那人欲哭無淚,又惱又悔,心想茶壺沒了,留著壺蓋何用,便一腳把壺蓋踩得粉碎。

走出門去,不料抬頭就看見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壺,完好掛在樹枝上……

故事看完讓人感嘆,既替茶壺主人可惜,又覺得這是他自作自受。明明有兩次能夠挽回的機會,但他都沒有抓住,一味意氣用事,只能錯失生活中的美好。

回頭想想,誰的人生裡,又沒有過失手「打翻茶壺」呢?

工作中,受到一點委屈,一怒之下拍桌子走人,裸辭完陷入經濟危機;生活中,脾氣一點就著,一氣之下發現自己做了個錯誤的決定,難以挽回。

有句話說:「人在憤怒時智商為零,這時候做決定才是最愚蠢的。」

很多時候,遇事不分青紅皂白,沒弄清原委,便貿然做出行動,只圖一時快意,往往會導致遺憾和後悔。

在做決定前,多給自己一點冷靜思考的時間,許多事情,也許就會是另一種結局。

【02】

五代時,馮道與和凝同朝為官,兩人交情很好。

一天,馮道穿了新買的靴子去拜訪和凝。巧的是,和凝兩天前讓僕人出去也買了雙靴子,跟馮道同款。於是和凝便問馮道:「你的靴子多少錢?」

馮道不慌不忙地抬起右腳說:「便宜得很,五百。」

和凝一聽就火了,轉向僕人就給了他一巴掌,罵道:「一模一樣的靴子,竟然跟我說要一千?」

這時,馮道又慢慢抬起左腳說:「這隻也是五百。」

和凝一下子傻愣在原地,非常尷尬,不知如何是好。

很多時候,眼見不一定為實,我們看見的並不一定就是事情的真相。凡事多等一等,或許會有不一樣的轉機。千萬別讓憤怒和暴躁沖昏了頭腦,衝動之下的魯莽行為,極有可能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過錯。

莎士比亞說:「誰能夠在驚愕之中保持冷靜,在盛怒之下保持穩定,在激憤之間保持清醒,誰才是真正的英雄。」

怒時不言,惱時不爭。

生活中,少些一時衝動,多給自己冷靜和清醒的時間,事情才有迴旋的餘地。

【03】

心理學家羅納德博士曾說:「暴風雨般的憤怒,持續時間往往不超過12秒,爆發時可以摧毀一切,但過後卻風平浪靜,如果控制好這12秒,就能排解負面情緒。」

真正的高手都是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先分析心態,再分析事態。

曾國藩說:「凡遇事須安詳和緩以處之,若一慌忙,便恐有錯。」

人在情緒失常的情況下,理智和智商往往會下降,就容易犯錯,找不到出路。

想發火時,別急著說話,冷靜12秒,或者,暫時先離開讓你生氣的環境;

遇事不順,不要輕易做決定,給自己兩天緩和的時間,調整好狀態,再去解決問題。

遇事冷處理,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成熟,更是一種通透豁達的大智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