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長安城為何被稱為「世界第一城」?(組圖)

發表:2021-10-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安 城牆
唐代都城長安城,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都城長安城,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為宏偉壯觀的都城,也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曾有「世界第一城」的美譽。

長安城北臨渭水,南面終南山和子午谷,東為滻水及灞水,西為平原。東北部較高,為龍首塬。長安城池超前邁古,面積達84平方千米,是漢長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比同時期的拜占庭帝國都城君士坦丁堡大7倍,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達城大6.2倍,古羅馬城也只是她的五分之一。在盛唐時期,長安城內百業興旺,最多時人口超過100萬。

長安城在隋唐幾百年間一直是人類建造的最大都城,一度充當着世界中心的地位。隋朝時,長安更名為「大興城」。城東西長9721米,南北8651米,周圍三十六公里,城內8300公頃。唐代在大興城基礎上擴建為長安城,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

據史載,唐在規劃建設大興城時依照《易經》八卦進行。龍首塬南側有六個坡阜,視為乾卦的六爻。按「九一、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九六」的爻序布局。如:九二爻謂「見龍在田,利見大人」,意為真龍現於大地,為君德居中之位,故將宮殿置於其上,為帝王之居。九三爻是「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含反省自厲之意,故佈置政府機構百司。九五之多為「飛龍在天」,極尊之位,故佈置寺觀佛道神位。

唐長安城平面圖
唐長安城平面圖(圖片來源:SY /維基百科)

全城規劃排列南北十三坊,象徵一年有閏月。皇城南面設東西四坊,象徵一年有四季。對向皇城的四個坊,一律不開北門,以不沖皇城之氣,不與皇城爭吉氣。全城以朱雀大街為中軸,東西對稱布局。全城南北大街十一條,東西大街十四條,其中貫穿南面三座城門和東西六座城門的六條大街為主幹道,號稱「六街」。東西南北二十五條大街劃分出兩市(東市、西市)一百零八坊。各坊周圍環築高牆,四面設門,晨鐘暮鼓,朝開夕閉。但皇城以南的三十六個坊都只開東西門,不設南北門,以避免泄掉皇城的風水吉氣。

唐代的長安城,除了輝煌壯麗的宮闕,城內布列宗廟社稷、百官廨署、里坊民居等建築,也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我們現在看到日本的平城京及平安京也都是仿長安城興建的。長安外郭城內有東市、西市兩座市場,兩市大小幾乎完全相同,南北長一千多米,東西寬九百多米。市場有圍牆,開八扇門,內有井字形街道和沿牆街道,將市內分為9區。每個區都四面臨街,店舖沿街而設,有飲食店、珠寶店和手工業作坊等。長安城的商業大都集中在這兩座市場,其他各坊內也有一些零散的商業設施。

大雁塔
西安大雁塔是現存為數不多的唐代建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長安城中遍布眾多輝煌莊嚴的佛寺以及清淨優雅的道觀。唐人崇敬神佛,修煉的思想濃厚,從皇帝到百姓興廟禮佛之風極盛,幾乎在每個坊裡至少都有一所佛寺或道觀。

在長安全盛時有佛寺91座、道觀16座,如:總持寺、莊嚴寺、慈恩寺、青龍寺、興善寺、薦福寺、玄都觀等。有的寺廟占地極廣,有的甚至是從皇親貴族的本宅改建而成的。寺院裡殿閣綿延,寺內繪畫與雕塑琳琅滿目,皆為佛道的修煉故事,既莊嚴神聖又繽紛絢麗,對佛道教的發揚起了極大的作用。

西安青龍寺
西安青龍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過在安史之亂後,舉世矚目的長安城逐漸衰落。在唐朝末年,長安又因黃巢之亂再度遭受嚴重破壞。

天祐元年(公元904年),朱全忠挾持唐昭宗遷都洛陽,並將長安城內的多數建築拆毀,屋木也一起運走,一座偉大的城市就這樣戲劇性的煙消雲散。在往後的歷史裡,長安再也沒有被選為國都。後來,駐守長安的節度使為使長安便於防守起見,在皇城的基礎上進行縮建,也就是現代的長安舊城。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