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身經歷的志願軍的悲慘故事(圖)

作者:郭軍 發表:2021-10-1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0年冬天走過已結冰的鴨綠江到朝鮮半島參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士兵
1950年冬天走過已結冰的鴨綠江到朝鮮半島參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士兵(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十一期間,共產黨在大陸推出了電影長津湖》,再次顯示中國共產黨與美國勢不兩立的架勢。前兩年,特朗普當政的時候,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在幾個方面制裁中國,習近平就下令拍一些抗美援朝電影,向美國施壓。這次的《長津湖》就是中國無恥文人交出的答卷。可能還會有類似的影視作品繼續推出。小粉紅們看了片子自然很感動,我所在的《中國青年報》過去就一直在吹捧志願軍抗美援朝的偉大、不怕犧牲的精神。我小時候,全國人民都學習過一篇散文,還被列入了中學課本,就是文革期間江青他們同意出版的新課本也收進了這篇文章,這就是魏巍寫的《誰是最可愛的人》。那就是志願軍啊。自然就有最可恨的人,那就是美國兵了。所以共產黨就會極力隱瞞美國在二戰中打日本,解放中國的歷史事實。

志願軍既然那麼可愛,是不是他們就得到了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愛護了呢?根本沒有,我就親眼看見了志願軍是怎麼樣受委屈,得不到一點溫暖的。

1980年,我為了完成在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夜大學的學業,從郊區的通縣調進北京城裡。是在北京市公用局工程公司,工作是挖溝。公用局下屬煤氣公司,自來水公司,鋪設大的管線都要挖溝,也要鋪設直徑幾十厘米甚至近兩米的鋼管(自來水水管)。1983年,進城的農民工越來越多,我們這樣的公司,大部分工人都吃不了苦,效率低,競爭不過,就解散了。員工分配到公用局的各個公司。我分到了煤氣公司行政科。因為我畢竟也是大學生,所以公司副經理李承佑得知後就把我調到企業整頓辦公室,準備培養我當幹部。我是一心一意要做文化工作,不打算在這個公司久留。所以他們幾個月之後就讓我回了行政科。工作先後是燒鍋爐和傳達室值班。

那時候中國的煤氣是真正的煤氣,發電廠和煤氣廠把煤進行加工,產生了可燃氣體。通過管道輸送到用戶那裡。1970年代之後,北京有了燕山石化公司,把原油煉成汽油和柴油。這個過程中也可以把石油做成液化氣,裝在鋼瓶裡,再配上一個灶具就可以做飯了。一個鋼瓶是20多公斤,包括鋼瓶和壓縮的石油液化氣。

中國那時候石油完全靠自己,從來不進口,石油又非常緊張,所以液化氣的供應非常少。每個液化氣的鋼瓶是有戶口的,配發給有權有勢的人,還要憑票換氣。一般是一個月一瓶,也要看用戶的人口多少。除了計畫發展的用戶,煤氣公司有權力之外,計畫外申請的用戶,是由北京市主管的副市長審批!一個鋼瓶比一條命都值錢。

那天我在傳達室值班,來了一個50多歲的男人,那個年頭,這種歲數就算老人了。好像還受過傷,有殘疾,走路不利落。他要找主管發煤氣罐的副經理。我們聯繫了之後,副經理答應接待他,他就進了辦公樓。過了一會兒他出來了,很失望的樣子,要求沒有得到滿足。他在傳達室歇了一會兒,之後踟躕著離開了。

他走後,傳達室的老職工告訴我這個人當年是在朝鮮打過仗的志願軍,負過傷,現在身體不好,家裡燒煤球做飯,生活不方便,希望特批他一個石油液化氣罐。但是公司領導覺得他的條件還不夠,不能替他向主管的副市長打報告,所以他就只能空手而歸了。他還住在遠郊,往返要坐100多里地的公共汽車。

他走時步履蹣跚的背景,現在想起來好像還浮現在我的眼前。一個為這個國家(我當時這樣認為)賣過命的人,就這樣被打發走了。那時候北京乃至全國的城市老百姓絕大部分人都是燒煤爐做飯。很麻煩。要去幾里地之外的煤鋪買煤買劈柴,一次買幾百斤煤,有時需要自己用人力車拉回家。平時要生火,添煤,時刻都要惦記著別讓火滅了。再生火到能做飯一般要1個多小時! 還要會搪爐子,每年至少搪一次。這些對一個殘疾的老人來說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啊。

同事好像說過,特批液化氣罐的標準是解放戰爭中參軍的,抗美援朝的志願軍,資歷就太淺了,不夠格!

現在我想起來,共產黨、解放軍、民政局對優撫對象是有明確政策的。最先照顧的是老紅軍,其次是老八路,再其次是1949年建立中共國之前參軍的人。志願軍在那個時代基本上不予考慮。

這是發生在1983年的事情,一晃38年過去了,現在的志願軍官兵估計也沒有幾個在世的了。那些活到100來歲的志願軍主要是因為後來當瞭解放軍的高級軍官,享受了特殊的醫療保健和優厚的離退休待遇。沒有繼續留在部隊的志願軍,估計基本上都在貧窮潦倒中死光了。所以現在中國共產黨再想找個把志願軍老戰士,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還成了很困難的事情。小粉紅們不知道這些,以為志願軍老戰士後來一定會得到了很好的照顧。但是我知道,他們真的沒有得到優待,甚至活得很淒慘。很可憐。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