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蹋肝臟的3個行為 榜首是啥 如何養肝?(組圖)

發表:2021-10-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葡萄 葡萄酒 乳酪 無花果
無論喝酒的分量多或是少,肝臟都要加班處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中負責排毒、解毒的器官,如果肝臟受損,人體的排毒出問題,會直接使身體健康下滑,因此,保護肝臟很重要。肝臟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沒有痛感神經,因此很多人在肝病初期很難發現異常,以下介紹日常「糟蹋」肝臟的3種行為,肝病患者有什麼症狀,以及有助養肝的2件事。

「糟蹋」肝臟的3個行為,喝酒排第三,榜首是哪一件事?

「糟蹋」肝臟的3個行為

排行榜3、經常喝酒

人一喝酒,酒精進入人體後,99%都交給肝臟處理,只有約1%的酒精直接被腸胃吸收,可想而知,喝酒對於肝臟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負擔。

無論喝多或是喝少,肝臟都要加班處理,差別只是在於加班時間的長短,如果長期喝酒,肝臟天天處於繁忙的狀態,長久下來,肝臟必然會疲勞過度,影響人體健康。

排行榜2、早上憋尿

人體的排毒方法是通過排尿、排汗、排便等進行的,而尿液也是身體代謝後的一種產物,其中含有大量毒素。

每天早上起床以後應該盡快排尿,以便把累積一晚上的毒素排出去,避免毒素滯留體內,致使肝臟「中毒」。此外,平常生活中,不管有多忙,有尿意一定要及時排出,如果長期憋尿的話,就會影響肝臟的解毒能力,給肝臟帶來負擔。

排行榜1、霉變食物

眾所周知,發霉食物例如花生、大豆、玉米等,發霉後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對肝臟有極強的肝毒性,且容易導致肝細胞受損、變性甚至壞死,繼而可能導致或誘發肝癌,對於人體、肝臟都是極為不利的,因此,發霉食物千萬不要再吃下肚了。

肝病來臨時 身體會有3種症狀

1、臉色發黑

由於肝臟對鐵的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平時肝臟內積蓄有鐵的成分。如果肝細胞遭到破壞,細胞內的鐵會流入血管,使血液內鐵的成分增加,導致臉色發黑。這種症狀最容易在男性和閉經後的女性身上出現。

如果出現臉色發黑的徵兆時,一定要警惕是否肝臟受損,並要及時護肝症狀。

2、鼻頭發紅

「紅鼻子」的現象是鼻頭部分的毛細血管擴張形成的。雖然「紅鼻子」並不一定是肝臟受損所導致,但女性在肝臟功能降低、荷爾蒙紊亂的時候,容易出現「紅鼻子」,也是要特別注意的。

3、傷口容易化膿感染

肝臟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臟功能受損,皮膚再生就會受到阻礙。此外,肝臟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養肝 堅持2件事

1、多膳食營養

(1)肝臟喜歡清涼

春季肝主令,負擔重會產生肝火大,可以選擇一些合適的食物來去肝火,減輕肝臟負擔。

俗稱「下火三劍客」的金蒲菊茶——蒲公英+金銀花+胎菊花,能消炎去火,防治咽喉腫痛、風熱感冒、癰瘡等,經常飲用可以降火,有寧神靜思之功效。

(2)肝臟喜歡苦

肝喜歡苦味,用婆婆丁、苦菜根泡水喝,有利肝臟健康,婆婆丁進入肝經,具很好的肝臟清潔和增強效果,對肝臟、膽囊均有補益,可排出肝臟毒素。預防肝臟損傷的苦菜根富含多種營養物質,能加快磷脂合成膽鹼的存在,加速細胞修復速度,保護肝臟。

(3)肝臟喜歡植物油

肝臟喜歡α亞麻酸含量高的食用油,能降低血脂,降低壞膽固醇,減輕肝臟的脂肪代謝負擔,促進肝細胞再生。也能使血管通暢,清除血液中的垃圾和多餘脂肪,減少斑塊和血栓形成,可調節血壓,潤腸通便,進而保肝、護肝,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4)肝臟喜歡蛋白質

肝臟喜歡牛奶、魚、雞肉、雞蛋、豆腐、芝麻、松子和其他「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富含蛋白質,好比肝臟的「修理工」,有助於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對肝臟功能受損或減弱的人而言,多吃高蛋白食物更有利肝臟恢復,防止進一步受損。

2、多做戶外運動

老人走路運動
增加戶外運動對於肝臟也很有益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增加戶外運動對於肝臟也很有益處,能增加身體血液循環,幫助排毒,減少體內毒素,且能有效增強身體抵抗力,起到保護肝臟的作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