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的貼身內衣有何特色?(組圖)

發表:2021-10-2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女子的內衣,展現了獨到的創意理念。清代錢慧安仿仇英仕女圖。
古代女子的內衣,展現了獨到的創意理念。清代錢慧安仿仇英仕女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以其「近身衣」的浪漫情懷在服飾藝術中獨樹一幟。它是女性私密空間中的悄悄話,含羞而內斂、充當著美和情的抒發載體,一經揭開它神秘的面紗,那塑身修形的造型理念、大俗大雅的配色處理、無限寄寓的圖騰紋飾、獨具創造性的技藝手段,無一不吐露出女性對生活價值理念、審美情趣、情感寄託、情愛傳感等訴求的心聲。

女子內衣是在特定時間與空間中的私密性服飾。它比其它受禮法制度制約的外現服飾更自由、更浪漫而富有智慧,無論是驚豔式的風花女子,閨中式小家碧玉的少女、還是雍容華貴的命婦少奶,都特別注重在內衣的私密平臺上追求個性化的藝術異彩。

奇巧方寸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在造型理念上,強調在內衣的方寸之間通過巧妙分割來塑形修身。在款式結構的經營中注重平面形態的不同分割與佈局,在奇巧的方寸分割中體現獨到的創意理念,達到平中出奇、平中出神、平中生韻。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的制式,既具有合乎人體裝束的自然屬性,又與習俗禮儀的社會屬性相對應。它所包含的「因人定制」、「因題定性」、「因俗定款」等一系列制式特徵中,充分體現著中國古代女子內衣文化的深邃廣奧。它從外形設計到具體的某一細節,均明晰地折射著當時的社會文化與表現。它在款式藝術的創造法則中既有長短寬窄的穿插,又有厚薄動靜的變化。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的款式結構有「前後覆繞式」與「前胸單片式」兩種,分別來「覆蓋胸背」和「覆蓋胸乳」。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款式有長方形、正方形、菱形、如意形、扇形、三角形、仿動植物形態等數大類。

色彩奇想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藝術在色彩的創造方面有著極其豐富的想像力,體現在色彩的多樣性,地域的鮮明性,金銀的巧用化等方面。明代大詩人李漁在《閒情偶寄》中,便形象地道出了人、色彩、內在服飾的異面關係。「富貴之家,凡有錦衣繡裳,皆可服之與內,五色粲然,使一衣勝似一衣…。」中國古代女子內衣的色彩經營上以「濃烈煽情的對比法」和「溫情含蓄的調和法」最具特色,濃烈煽情的對比法中如紅與綠,藍與黃的強烈反差來營造一種對比力度,再用黑白,金銀的間隔安插起到豐富的效果。在色彩安排的位置上也各不相同,有居中式、角隅式、散點式、滿地式等;溫情含蓄的調和法以相似,近似,同一的色彩配置經過不同的色彩面積和方位的安排,產生溫情而含蓄,雅致而恬美的裝飾效果,例如:用一種色彩不同深淺的層次漸變來形成暈染的溫情效應。

圖騰紋飾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的圖騰紋飾於題材更為豐富多彩,縱情地將山水、花鳥、雲氣、吉祥物、神仙、神話故事、戲曲人物、生活人物等各類素材與元素展示在小小的方寸之間,主張著天、地、人同源同根,平等和諧的文化觀念,在身體上展露以形寫神,達道暢神來訴說寄寓傳情的美學思想。

在紋飾的形神表現上,既注重對自然景態外在美的描摹,如牡丹、雲紋;又強調物象寓意寄託及蘊意表述,如「喜上眉梢」以喜鵲和梅花的圖案來通諧;動植物圖案的組合,如「連(蓮)年有餘(魚)」、「三多之相(多子、多壽、多福)」等,是典型的中國傳統吉祥紋樣在內衣平臺上的傳神再現。

中國古代內衣藝術中的圖騰魅力不僅單純表現在每個獨立紋樣的構成上,還體現在紋樣的經營位置,以及佈局安排上有著獨到的創意,充滿了無窮的浪漫。

裝飾手法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在成衣創造上同樣極富藝術創造力,它的裝飾手法分別有繡、鑲、貼、補、嵌等多種技法。單在手工針法上就講究不皺、不鬆、不緊、不裂。追求外觀的平服、順直、薄鬆、輕軟。在內衣製作上強調局部綴飾的魅力,例如:乳房部位的吊帶與衣片的連接部位,用不同的盤花圖案扣來裝飾,使之奇巧動人,有的盤扣還鑲有金銀絲線,顯得精美絕倫。在內衣的刺繡方面,強調能、巧、妙、神的藝術原則。針法上有平針繡、繞針繡,編針繡等,尤其是定針繡大膽地在紋樣上用釘針、盤針、連物、堆綾、緝珠、貼布等方法在內衣上作二度裝飾,極大地豐富了中國古代女子內衣的裝飾語彙。僅貼布種類又有貼羽、貼絨、貼毛髮等不同的處理。

中國古代女子內衣是一部寄情的文化史,它在「僅覆胸乳」的不同幾何形態分割中,達到了身體與社會表情、身體與人生價值的交相輝映,並通過這個表現的平臺,傳遞了女子在不同時代與文化的價值理念,吐露內在情愫。

主腰通常為宮女所穿的款式,強調刺繡裝飾。清代錢慧安補衮圖。
主腰通常為宮女所穿的款式,強調刺繡裝飾。清代錢慧安補衮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附錄:中國古代女子內衣小知識

1、抹胸

是一種「胸間小衣」是「肚兜」的前身,始於南北朝,是唐宋時期內衣的稱謂,結構上以緊束前胸為特徵,以防風寒,用於約束和固定乳部。

2、主腰

是明清時期婦女的貼身之衣,「主」是指繫扣的意思,通常為宮女所穿的款式,強調刺繡裝飾。

3、褻衣

女子貼身穿的上衣,也就是肚兜中的上兜,它以不能輕易示人的服用性質而得名,造型如同今日的汗衫。

4、肚兜

肚兜亦稱「兜肚」,它是指以正方或菱形的衣片,且具有素色和刺繡紋樣之分,貼身護在胸乳腹部位,有束帶套於後頸,左右兩角裝有繩帶,繫於後背,還有有袋無袋之分。不過,肚兜並不只有「內衣」功能,它還可以保護腹部,防止著涼、生病,還可以在袋中裝藥物,用作治腹部冷痛虛寒。

換言之,中醫上有時會將藥物夾放在肚兜內,提供年老體弱或腰腹部有病者貼身穿用,這屬於一種藥物保健方法。

徐珂《清稗類鈔》服飾類載道:「抹胸,胸間小衣也,一名抹腹,又名抹肚;以方尺之布為之,緊束前胸,以防風寒內侵者,俗稱兜肚。男女皆有之」。

清代曹庭棟《養生隨筆》卷一亦載道:「腹為五臟之總,故腹本喜暖,老人下元虛弱,更宜加意暖之。辦兜肚,將蘄艾捶軟鋪勻,蒙以絲綿,細針密行,勿令散亂成塊,夜臥必需,居常亦不可輕脫。又有以薑桂及麝諸藥裝主,可治腹作冷痛。」

責任編輯:袱唯 来源:新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