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億交易告吹:恆大與合生創展涼了(圖)

發表:2021-10-22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生創展與恆大終究還是沒有緣分……
合生創展與恆大終究還是沒有緣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2日訊】10月20日晚間,中國恆大、恆大物業、合生創展3家港股上市公司同時發布公告,宣布合生創展200.4億港元收購恆大物業50.1%股權終止,三家公司將於21日恢復股票交易。

不過,就交易終止原因,買賣雙方各執一詞。

中國恆大解釋稱,從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外的其他方獲悉,受讓方合生創展不符合對恆大物業作出全面要約收購先決條件,故而該公司10月13日行使權利解除或終止該協議。

而合生創展卻在公告中表示,該公司與恆大物業大股東方面訂立了相關協議,同意購買恆大物業股權,根據當時協議,交易本該於10月12日完成,但到10月12日當天,恆大沒有完成向該公司出售相應股權舉措。

10月21日復牌後,恆大物業股價下跌8%,報收4.71港元,總市值509億港元;相反,合生創展股價大漲7.58%,報收26.6港元,總市值633.6億港元。

交易涼了,孰是孰非?

一家總市值600多億港元的中型上市房企,欲吞併另一家500多億港元的頭部物管企業,似乎有種「蛇吞象」之感。而事實上,自2016年12月將股權投資作為一項「副業」通過董事會會議之後,身為「華南五虎」之一的合生創展房地產開發業務就開始逐年收縮,股權投資漸漸成為近年來企業營收和利潤的主要增長點。

與其他房企不同,合生創展的轉型頗為徹底。特別是2020年初,二代朱桔榕正式接任掌門人之後,企業在投資領域動作頻頻,陸續完成購入包括Sea、平安健康、平安保險、匯豐控股、中國移動、小米等多家著名上市公司股份,總購買價合計約64.21億港元。至2020年中期,企業正式將已佔據總營收超過1/4的股權投資納入主營業務之中。

因此,此次合生創展欲收購恆大物業股權,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出人意料是由於兩者規模差距較大;情理之中,則是傳統民營房企均在忙於降負債,現金流較為緊張,唯有合生創展目前輕房地產開發而重投資,現金流相對較為充裕。

根據合生創展此前與恆大簽訂的相關協議,擬購買恆大物業已發行股本的50.1%,收購代價約為200.4億港元,相當於每股銷售價格3.7港元。

不過,就交易終止原因,合生創展表示,根據協議,交易本該於10月12日完成;但到12日,賣方沒有完成向該公司出售相應股權。

合生創展對未完成交易表示遺憾,並透露10月13日,發出通知要求賣方按照該協議履行其責任,同時保留買方的所有法律權利。但在當天發出買方通知後,合生創展接獲恆大通知,表示賣方予以解除或終止該協議。買方不接受賣方所聲稱予以解除或終止該協議的任何實質內容,並已反駁賣方通知。

同時,合生創展重申,至今仍準備根據該協議完成買賣銷售股份,唯協議他方於訂立該協議後提出修改其中包括代價的付款條款,買方認為不可接受。根據該協議,買方應將代價先行支付至目標公司的銀行賬戶,待結清目標公司與賣方擔保人及其關聯方之間的應收應付款後再行將餘額支付予賣方。

不過,恆大物業大股東中國恆大在公告中的解釋確實,10月12日,中國恆大從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以外的其他方所得的信息,公司有理由相信受讓方未能符合對恆大物業股份作出全面要約收購的先決條件,於10 月13日行使權利解除/終止該協議,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執行人員已向恆大表示,對以上事項不發表意見。

值得一提的是,在雙方此前簽訂協議中指出,倘該協議一方違反該協議致使訂約方無法根據該協議落實完成,非違約方有權終止該協議。於終止後,違約方須向非違約方支付違約金10億港元。

對於是否索賠一事,交易雙方目前均未正面回應。

出售資產遇阻、銷售不暢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回應恆大流動性危機時稱,其風險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可控。同時,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依法依規開展風險處置化解工作,督促恆大集團加大資產處置力度,加快恢復項目建設,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也就是說,恆大的流動性危機對於整個金融行業來說可以控制,但一句「督促恆大集團加大資產處置力度」給予許家印的壓力可想而知。而恆大物業作為頭部物管企業之一,自然成了眾多意向公司眼中的「香餑餑」。

事實上,在合生創展與恆大物業交易發生之前,關於恆大與萬科、碧桂園、保利、金茂、越秀等眾多頭部或國資房企就收並購事項進行接洽的傳聞就始終不絕於耳。

據介紹,目前恆大物業及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綜合物業管理服務,業務覆蓋22個省、五個自治 區、四個直轄市及香港300多個城市,截至2021年6月30日總在管面積約4.5億平方米,服務超過320萬個家庭。

此外,中國恆大在發布終止交易的同時,也披露了企業9月14日宣告「出售股權及資產緩解流動性危機」之後的最新進展。公告稱,除公司於2021年9月28日簽訂協議出售盛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17.53億股非流通內資股外,出售公司資產的情況尚未取得重大進展。公司將繼續推進中期業績公告披露的措施,緩解流動性問題,盡力爭取與債權人達成借款續貸、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

恆大集團提醒道,考慮到改善流動性的困難、挑戰及不確定性,將無法保證能繼續履行融資和其他合同下的財務義務。如未能履行擔保或其他到期債務的義務,且無法與債權人達成借款續貸、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將對集團業務、前景、財務狀況及運營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