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的中醫治療(組圖)

作者:賴之菲 發表:2021-10-24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中醫也可治療禿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的說法,圓形禿屬於一種突然發生的脫髮病證,其病因複雜,而西藥尚無有效療法,且其治法有一定副作用,因此尋求無毒、無副作用的中藥與針灸進行治療具有現實意義。我們從中醫病因病機、中醫辨證論治與針灸治療研究等方面進行文獻的整理歸納。由臨床研究結果來看,針灸治療圓形禿有一定的效果,尤其以辨證論治用中藥、辨證循經取穴針刺、局部梅花針叩刺、脫髮區火針點刺,再結合薑為主的綜合療法效果更佳,建議臨床推廣治療。

中醫辨證分型治療

中醫認為發生為肝、腎、氣、血功能失調,風邪入侵,致經脈不暢,髮根失養所致。

毫針針刺療法

「阿是穴」是指以病痛局部或與病痛有關的壓痛(敏感)點作為腧穴(又稱壓痛點)。《千金方》中記載:「即得便快或痛處,即云阿是,灸刺皆驗,故曰阿是穴也」。現代醫學透過在脫髮區用毫針針刺療法加電針治療斑禿患者,有達到一定的療效。

(1)梅花針療法

梅花針屬於皮膚針,為叢針,淺刺療法。它具有疏通經絡,調和氣血,促進臟腑功能恢復正常,從而達到治療脫髮的目的。根據經絡理論,用梅花針扣刺體表皮膚,能夠達到調整臟腑虛實,調和氣血,通經活絡,平衡陰陽的治療作用,能夠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以達到調和人體營衛氣血的目的,促進毛髮生長。而現代醫學亦通過血液變化及甲襞微循環檢測證實脫髮患者皮損中存在「瘀滯」,故活血化瘀變成治療脫髮的常用方法。

用梅花針叩刺脫髮區,能使毛囊周圍的血流量增多,氣血運行旺盛,疏通經絡,促使毛球細胞的分裂活動增加,從而增強毛囊的活性以疏導局部氣血,促進毛髮新生。

(2)梅花針的綜合療法

於博文研究電動梅花針,對連續脫髮的區域使用連續電波的梅花針來刺激患者。治療結果說明,電動梅花針具有梅花針和電針刺的雙重功能,不僅調節經絡和經絡,還可以促進氣血和血液循環,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而不損害皮膚。

梅花針具有疏導局部氣血,促進頭髮新生的作用,用現代醫學的理論來說是激發調整神經機能,旺盛局部血液循環,調節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治療目的。

針灸
中醫學認為火針能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從而增加正氣,達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火針療法

《黃帝內經》中的「燔針」是火針療法的最早記載,而張仲景稱其為「溫針」、「燒針」。中醫學認為火針能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從而增加正氣,達到扶正祛邪的作用。現代研究火針的高溫可以將殘留的表皮棘層病毒殺死,能迅速消除或改善局部組織水腫、充血、滲出等病理變化,促進神經再生,改善毛囊功能,使毛髮再生。

現代研究大多認為,火針點刺的治療機制是藉皮膚-孫脈-絡脈-經脈的傳導,產生調整臟腑氣血、通經活絡等作用,促使人體恢復正常,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並配合滋腎養肝、祛風活血的中藥。與純中藥進行比較,發現結合火針治療斑禿有相當的優勢。

(4)綜合治療

透過中藥口服、穴位注射、梅花針、TDP照射治療做搭配,有顯著效果。你應該趕快停止使用的洗髮產品除了上面所列的危險致癌添加物應完全避免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添加成分!目前市面上賣的洗髮乳價格低廉,pH值大部分屬鹼性,所以泡沫很多,很多人以為泡沫越多洗得越乾淨,但因過度去油脂而失去頭皮保護層造成掉髮,也會溶解皮脂中的黑色素造成白髮!而化學洗髮乳更不適合每個人,有可能越洗頭皮越油,越洗越傷髮、傷身。

本文由大樹林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頭髮有救了!奇蹟育髮聖經:用精油、穴道按摩,啟動黑髮生長力,白髮、掉髮、禿髮、受損髮質都能改善!》,作者:賴之菲。

来源:大樹林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