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最前線 營養療法提升免疫力、抗發炎(組圖)

作者:劉博仁(醫師) 發表:2021-10-2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患者要注意營養,保持快樂情緒
以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看待疾病與自己的身體,有助提升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曾說過,抗癌需要體力,而營養素是提供癌症患者對抗癌症的重要能量,不論是抗癌療程中提升療效、殺死癌細胞,還是避免、降低副作用及後遺症的傷害,營養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營養對癌症病患的幫助並不止於此,抗癌是一條漫長的路,除了醫師提供的幫助外,我們身體自己也要夠強壯,像是有足夠的免疫力、提升抗發炎能力,才能徹底抵禦癌細胞的傷害。接下來,我將針對營養醫學如何提升免疫力與抗發炎做進一步的說明。

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療法

免疫力是我們人體健康的防護線,因此不論是防癌或是抗癌,和免疫力都有非常直接的關係。你知道嗎?根據研究,平均每個人一天可以產生數百至數千個癌細胞,但為什麼有人會演變成腫瘤,有些人又可以平安度過危機呢?這就和免疫力的強弱大有關係了。

魚 菠菜
營養是輔助治療癌症或是預防癌症發生的重要選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夠強的話,就可以將癌細胞及時撲滅,身體也不會出現問題,可是一旦免疫防護有了漏洞,腫瘤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成形,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各方醫學專家努力想要研究發展免疫療法,包括自然殺手細胞療法、癌症疫苗等的原因。事實上,人體的免疫力和營養大有關係,因此從營養醫學的觀點來看,想要輔助治療癌症或是預防癌症發生,營養處方都是很重要的選擇。

有一點要特別提醒讀者的是,我們人體的免疫力除了和營養素有關外,也會受到情緒、睡眠、運動、信仰、壓力、環境等影響,特別是情緒,對免疫系統的影響相當大。我曾遇到一個四十歲一期乳癌的患者,她每次來看診都相當憂愁,甚至抱怨連連,動不動就以淚洗面,也不願多和外界接觸,整個人陷入愁雲慘霧中,最後連先生都快受不了了。持續這樣的情緒一年後,有天她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的症狀,經檢查後發現,癌症已經轉移到腦部了。而另一位三期乳癌患者則是相當樂觀正向,不但自己積極面對疾病,也會去幫助其他病友,治療至今已逾六年,並無任何復發跡象。比較這兩名患者,他們除了情緒上有比較大的落差外,其他的治療方式都相近,可見情緒對免疫力的影響有多大。

因此,我建議所有想要提升免疫力的讀者,除了借助營養素的幫助外,千萬不要輕忽情緒的影響,要以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看待疾病與自己的身體,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提升免疫力,有效抗癌!

抗發炎的營養療法

所謂發炎(inflammation),是泛指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所衍生出來的自然反應,主要有紅、腫、熱、痛四種現象。或許你認為發炎一點都不稀奇,傷口感染會發炎、關節疼痛也會發炎,只要吃些抗生素或是消炎藥就沒事了。但事實上,發炎的問題可大可小,特別是在癌症治療上,要特別注意發炎現象。嚴格說來,人體適度少量的小發炎是一種保護機制,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力,但倘若長期發炎可就嚴重了,因為慢性長期發炎會導致癌症不易控制,甚至誘發癌症。

正由於發炎和癌症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為了減少癌細胞的增生,在治療癌症的歷程中,很多醫師都會開一些抗發炎的消炎藥,以降低患者體內的發炎反應,減少癌細胞的增生。但令人擔憂的是,消炎藥都有副作用,包括消化道潰瘍、出血等,例如2007年就曾出現COX-2抑制藥物偉克適(vioxx),因為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的風險而下架,更說明了藥物的副作用風險是相當大的。

因此我認為,對癌症患者來說,想要抗發炎,最好的方法就是經由營養處方來加強,如此一來不但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同時還有降低癌細胞增生、轉移的風險。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營養醫學抗癌奇蹟》,作者:劉博仁(醫師)。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