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也涉國安?香港禮崩樂壞官員胡言亂語(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26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1日,何珮珊(左)被任命成為香港海關關長。她語出驚人,指澳洲龍蝦涉國安問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10月21日,何珮珊(左)被任命成為香港海關關長。她語出驚人,指澳洲龍蝦涉國安問題。(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因疫情而闊別港人兩年的渣打馬拉松於24日舉行,不過在國安法的肅殺氣氛之下,「香港加油」成為敏感詞。另外,新上任的香港新海關關長何珮珊語出驚人,指澳洲龍蝦涉國安問題。香港學者鍾劍華表示,港府為向北京表忠「寧左勿右」,不遺餘力地打壓香港人的言論自由,「香港加油」也被封殺;另一邊廂,海關關長為了吸引北京關注,把澳洲龍蝦上升到國安層面,鬧出國際笑話卻不用負責人。他感嘆,當社會沒有言論自由和輿論監察,這些都是必然出現的現象。

「香港加油」成禁忌?

渣打馬拉松24日舉行,不過有參與者因為衣服或身體上有「香港加油」的圖案而被主辦方要求遮蔽。鍾劍華說,渣打馬拉松一向是「嘉年華」風格的比賽,以往跑手可以穿著各種服飾來表達願望或訴求,可謂「百花齊放,充滿歡樂氣氛」,有人裝扮成卡通人物,也有人把海報貼在衣服上等等。

他又指,「香港加油」是再普通不過的表達方法,早前主辦方表示沒問題,不過可能在當局壓力下改口稱帶有政治性的標語不可以展示。他認為,當局做法類似文字獄,因此「香港加油」也成為敏感詞,有展示「香港加油」的參賽者被警察查身份證,被要求遮蔽這些文字,警方做法中充滿恐嚇的意味。

鍾劍華又指,香港當局為向北京表忠「有做多無做少」,「寧左勿右」,不遺餘力地打壓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越做越過份。今日「香港加油」被禁,明天會不會有其它口號被禁?他表示,現在政府「濫權」,「任它說,任它講」,這會令到香港人更加反感,政府整個公權力架構會被市民質疑。

澳洲龍蝦涉及國家安全?

日前香港新海關關長何珮珊語出驚人,指香港走私到大陸的澳洲龍蝦涉國安問題,事件引發澳洲方面的關注。鍾劍華指,海關只是執行既定法律,很少海關首長要出來做政治表態,不過何珮珊「一朝得志,語無倫次」。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正式宣布對澳洲進行貿易制裁」,因為制裁要出師有名,做完還要世貿仲裁。他續指,但是事實上,過去兩年中共的確對澳洲進行貿易打擊,「澳洲一時關注南海問題,一時要追查武漢肺炎,北京看到澳洲有三成外貿涉及中國,因此用檢疫、通關等手段刁難對方」。

何珮珊忽然把澳洲龍蝦上升成為國安問題,似乎給北京政府製造難題。鍾劍華表示,北京外交部或官方喉舌都沒有表達過這個觀點,難道何佩珊收到內部消息?他說,「她的說法十分『不智』」,「而且荒謬,打擊龍蝦走私就牽扯國家安全」,這令「國家安全」變成一個百搭詞彙,任何場合都可以使用。

他續指,事件造成的後果可大可小,目前有待觀察;不過由此亦可見香港官員的質素,「為了上位,為了吸引北京眼球」,「擦鞋擦到上心口,阿爺無講嘅,她都可以講」,「充分表現她的無能,毫無政治智慧」。

鍾劍華形容香港整個處境都是「禮崩樂壞」,「從公共行政學角度來看,整個政府已經到了一個無規無矩的階段」。以前香港公務員包括紀律部隊都講「政治中立」,「很少做出政治表態」,不過現在簡直在「胡言亂語」,而且講完沒有後果。

他又指,政務司司長可以說立法就立法,完全沒有咨訊或討論,但講完後又不了了之,「官員可以隨口說,說完又不必負責」。他感嘆,當社會沒有言論自由、輿論監察,這些現象是必然出現的後果。以前香港有《蘋果日報》,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或者公民社會等民間組織可以監察並對政府不當行為進行批評,當這些聲音消失後,政府官員就變得為所欲為,政府犯錯的機會也大增。他直言,「香港的亂局來自制度上混亂,而不是民間的混亂,破壞香港制度的人正正就是北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