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最能突顯王安石看問題的特點(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1-10-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權利最頂峰的王安石,經歷了多次的起起落落後,逐漸看淡了人世間的一切。
在權利最頂峰的王安石,經歷了多次的起起落落後,逐漸看淡了人世間的一切。(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Pixabay)

宋朝的詩詞大家王安石,不僅文采出眾,也是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曾官居宰相。由於他獨特的地位和視角,看問題確實有些不同。他的七言絕句登飛來峰》雖然僅二十八個字,卻充滿了禪意。

登飛來峰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傳說飛來峰是天外飛來的山峰,在這裡就有些神話傳說之意了。大意也簡單,飛來峰上有座千尋塔,聽說在雞叫時分可以看到日出

其實飛來峰並不高,僅168米。為什麼在這裡會說成千尋塔呢?為什麼在這裡雞叫時可以看到日出呢?在傳說中很多的東西都是存在於另外空間的,這座山之所以可以在雞叫時看到日出,是因為他們站在了另外空間的那個山上。比如在傳說中有人在前面走,看他走的很慢,可是你怎麼追都追不上,太極拳看似很慢,在實戰中卻可以超越你的速度,原理是一樣的,都是存在於另外空間的東西。

類似這種天外來山,在中國各地都有。山東泰安有兩座山,叫「二郎擔山」,兩座山挨著,傳說就是當年二郎神用擔子挑來的。去年出差路過當地,發現兩座山很小。可能是這幾年被人為採石開採的原因吧。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不畏」二字有不怕、不擔心之意,在這裡就有對挫折不氣餒之意了。

「浮雲」是指天上浮動的雲,引申為生活中的不如意,小挫折和麻煩。「最高層」的表面意思為最高處,引申為自己已達權利頂峰,官居宰相。這兩句詩有個非常有意思的說法,就是詩人看問題的方向。詩人如果是向下看,浮雲恰恰是擋住了自己的視線,所以說詩人在向上看。在飛來峰向上看就是天上。天上有什麼?當然是有神仙。作者暗喻修道之意。

王安石在權利的最頂峰,經歷了多次的起起落落,對人世間的一切早就看淡了。特別是王安石晚年喪子,更是一個打擊。好在一切並沒有摧毀他,還能坦然的站在飛來峰上。放下世間的一切,就是修道的開始。愛因斯坦和牛頓,都站在了科學的最頂端,結果發現神是真實存在的,開始信神。王安石站在權利的最頂端,經歷無數次的大起大落,人間的悲歡離合,也學會了放下,開始信神、敬神。

有些人對當今的科技一知半解,反而放不下,站在科學頂端的人,自然就會明白神才是最高的科學家。

站在高處的王安石,沒有了浮雲的遮掩,也許就看破了紅塵。而迷在紅塵利益中的世人,究竟何時才能夠看破這一切呢?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