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干預煤價 動力煤期貨價格幾近腰斬

發表:2021-10-30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30日訊】媒體報導,為了抑制煤價,中國發改委直接派人站在煤礦坑口,盯梢產地價,還祭出限價措施,致使煤炭期貨市場連日跌停鎖死,動力煤價格連9黑,每公噸價格跌破1000元人民幣,幾近腰斬。

據《自由時報》報導,北京當局為了避免限電,發改委連出狠招,加大干預力度,還召集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及一部分重點煤炭企業召開會議,祭出限價措施,干預範圍包括動力煤坑口價格與終端銷售價,對動力煤坑口價格實行「基準價+浮動幅度」的限價措施。

報導稱,目前具體限價標準是動力煤坑口價格,由發改委統一制定基準價,為每噸440元(人民幣,下同)含稅,最高上浮幅度為20%,即每噸528元。

受到這一消息衝擊,期貨市場以煤炭、焦炭、動力煤為代表的商品期貨連日崩跌,截至10月29日夜盤收盤,動力煤主力合約報每噸970元,與10月19日每噸1830元的高點相比較,跌幅高達47%,短短9個交易日,動力煤價格幾近腰斬。

媒體報導稱,負責交易的期貨公司風控部門壓力急劇上升,聯繫不上客戶追加保證金,即使強行平倉也賣不出去。

評論人士文小剛說,這一系列措施都顯示出北京當局干預市場的行為。北京現在用計畫經濟那一套來控制市場,把價格定得低於市場很多,但市場上沒有商品也是白搭,這是獨裁政府的通病。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教授對《時代財經》說,價格干預並非治本之策,限制煤炭價格也是不可持續的,應開放煤炭市場。「如果將來某一個產品價格上漲了就干預的話,比如蔬菜價格上漲就干預菜價,那麼問題就非常大了。」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