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60座煤礦因暴雨關閉 市場擔憂煤價進一步上漲(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0-10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60 煤礦停產
全國最大產煤省山西暴雨導致60 煤礦停產(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正值煤炭保供關鍵期,中國最大煤炭生產省份山西省「十一」長假期間卻遭逢連日大雨,發生眾多災情,導致60座煤礦停產,引發市場擔憂目前已經處於高檔的煤價,恐因此進一步上漲,甚至影響到火力發電廠的營運,使得限電情況再度惡化。

中國十一連假期間,山西因暴雨侵襲,造成近5.5萬人被緊急轉移,並造成至少7人死亡,另有多人失蹤。此外多處房屋倒塌、停水停電,有不少煤礦因大雨而關閉。

此前,大陸煤炭就處於緊缺的情況,煤價也因此上揚。根據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秦皇島港口5550大卡的混煤價格,每噸達人民幣1700元,創下了新記錄。熱值5000大卡的混煤價格為1540元/噸,周環比上漲140元/噸。

山西60座煤礦停產消息一出,引發市場擔憂目前已處於高檔的煤價,恐將進一步上漲。煤炭供應吃緊,導致全球特別是中國煤價大漲,是中國全境大範圍限電的主因。其中,山西是中國最大的產煤省區,2020年更成為繼內蒙古後,歷史上第2個年產量逾10億噸的省區,達10.63億噸,且一舉超越內蒙古的10.01億噸。二地合佔全國產量的53.7%。

今年上半年開始,電煤價格始終高位運行,第三季度電煤供應偏緊,導致煤電廠庫存持續降低,發電虧損進一步加劇,跨區搶煤和停機現象頻現。大陸專家表示,多地推出限電措施也有共因,即煤價長期高位運行。近期煤炭供應偏緊,煤價與基準電價嚴重倒掛。

根據山西省政府發布的訊息,山西暴雨導致停產煤礦60座、非煤礦山372座、危化企業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個,關閉景區166個。報導提到,由於只公布了煤礦停產數量,而沒有具體位置和名稱,目前大眾並不知道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受到影響。互動平台上,網友們也開始詢問有煤炭業務的上市公司相關問題。

中金公司10月9日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今年以來煤炭供給持續偏緊,庫存已降至歷史低位,供需缺口擴大有幾方面原因,其中,自有產量拖累可能是首要因素,同時進口成本高企。

中金公司強調,當前形勢下,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挖掘現有產能,並推進發電供熱端中長協全覆蓋,是煤炭保供的核心,同時亦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防止煤炭價格超漲。」

山西省呂梁市委宣傳部6日透露,連日大面積強降雨在當地引發不同程度地質災害。經初步統計,截至6日8時,呂梁市因災死亡1人,倒塌房屋153間,沖毀道路33處,轉移人員1301人。另外,內媒《中國慈善家》從救援人員處獨家獲悉,臨汾市安澤縣一處窯洞塌方,至少1人不幸遇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