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打造「元宇宙」福兮禍兮?專家憂教人拋棄人性(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1-01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書CEO朱克伯格宣布把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圖片來源:臉書發佈會視頻截圖)
臉書CEO朱克伯格宣布把臉書(Facebook)改名為「META」。(圖片來源:臉書發佈會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2021年10月28日是Facebook臉書)歷史性的一天。CEO朱克伯格宣布臉書改名為「META」,以反映公司向「元宇宙」(Metaverse)發展。「元宇宙」的概念讓人聯想到科幻片中人類沉醉在虛擬現實的情節。到底朱克伯格在打甚麼算盤?不斷演進的虛擬現實與社交網絡技術,對人類又是進步還是險途?

「從今以後,我們將以元宇宙為先,而不是以Facebook優先」,臉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10月28日在Facebook Connect年會上宣布公司改名的決定,股票代碼也將從12月1日起變更為「MVRS」。

臉書在歐聘萬人 全力打造虛擬空間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種通過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構建的超級虛擬世界,用戶通過智能穿戴裝備,訪問共享虛擬空間,人們可以沈浸在這個世界裡工作、玩樂,彼此互動。朱克伯格7月受訪時就說,臉書數年內將從「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變成一家元宇宙公司」,又形容「元宇宙」將是社交科技最終型態。

為實現此夢想,臉書不惜每年減少上百億美元利潤,希望未來十年內,元宇宙有10億用戶。10月17日,臉書再宣布為建設「元宇宙」,將於未來五年在歐盟開設一萬個高薪技術職位。

META除了整合部門,將著重推出相關硬體新品,包括明年會有新一代Oculus VR頭戴式裝置及新款AR眼鏡甚至智慧手錶。另外,META也將推出整合性的單一帳號或身份系統,可以一次覆蓋臉書、Instagram等產品。

朱克伯格究竟打著怎樣的算盤?

改名轉運?金蟬脫殼?

有媒體認為,新名稱可能與該公司一直在開發的虛擬現實平台「地平線」(Horizon)有關。而「元宇宙」這一概念近期獲得了大批全球網絡企業的追捧,今年3月已有首家元宇宙公司在美國上市。還有歌手在網絡遊戲中開演唱會,吸引上千萬人進入遊行中收聽。

也有批評人士認為,改名的舉動或是為分散外界對臉書醜聞的注意力,重新塑造品牌定位。臉書前高層豪根(Frances Haugen)日前曝光大量公司內部研究與文件,揭露臉書以「利益至上」為原則,存在煽動分裂、破壞民主、損害年輕用戶心理健康等一系列罔顧公眾利益的行為。隨後,美國國會就這些文件舉行了聽證會。

同時,臉書也因洩漏用戶私人信息、違反競爭法等醜聞在英美面臨調查和監管壓力。改名或能讓朱克伯格從一系列的法律紛爭中「金蟬脫殼」。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網絡研究員周曙指,臉書改名Meta早有部署,並非為單純應對近期風波,而是看中了虛擬平台前景,全力率先搶佔「元宇宙」市場,「假設他建構虛擬實境真的可滲透10億人、50億人,她就會變成一個聯合王國,沒有其它國家可以撼動。」

早於2014年,臉書花約20億美元收購虛擬實境公司Oculus,去年9月發布第二代智能眼鏡系統Oculus Quest 2,今年首季已售出超過460萬副Oculus。今年8月,臉書再發布虛擬實境遙距工作應用程式Horizon,供Oculus用戶化身虛擬空間進行會議;還與眼鏡公司Ray-Ban合作發布首款智能眼鏡等。

真實版《22世紀殺人網絡》?

「元宇宙」讓人類在虛擬現實中生活與工作,背後也有很多隱憂。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曾經指出,此類技術的過度使用,可能摧毀人類。

「元宇宙」也讓人聯想到電影《22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又譯《黑客帝國》)中的恐怖情節:人類生活在電腦「母體」(Matrix)塑造的世界,一切體驗都是電腦所虛構、本體卻在機器操控下一直沉睡;戲中主角面臨一個選擇:要服下藍色藥丸(留在安逸夢境)還是紅色藥丸(看清現實真相)?

香港學者趙善軒在網台節目中說,臉書等社交網站的發明,滿足了人性渴望被關注、受重視的追求,讓普通人享受當上「名人」、個人想法和私生活備受關注的感覺,也就是「to be important」。但人們漸漸發現臉書有販賣私隱、利用大數據牟利之嫌,新一代已開始不太喜歡用臉書。

但「元宇宙」(Metaverse)更進一步,讓人類在一個平衡虛擬世界中建立生活、建立新的個人身分和社交,且具有實時性,讓人下班放學後進入這個身分,完全置身其中。元宇宙也改變了人類的社交模式,甚至可以有自己的經濟圈,讓人在其中賺取虛擬貨幣、在其中消費;隨著科技進步,更可能提供各種感官以至肉體上的滿足,甚至可以交女友結婚。不過趙善軒指出,這其實是很恐怖的,「人們該如何從這樣的虛擬世界中抽離?無法抽離會造成甚麼影響?」

專家憂讓人機械化 拋棄人性

趙善軒說,虛擬世界可讓人享受到日常生活中無法享受的東西,可隨時切換到不同的遊戲、不同的世界,可以隨時離開、隨時放棄,一定會受到歡迎,成為大勢所趨。但當人回到現實世界中,必然有各種無法控制的因素,包括工作壓力、家庭問題、感情困擾。當人類習慣享受虛擬生活帶來的滿足時,該如何面對生活的種種不如意?這必然會減少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積極性,寧可在元宇宙中過開心快樂的生活。

美國傳媒理論家、作家洛西科夫(Douglas Rushkoff)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也許矽谷科技巨頭從一開始就夢想要逆轉人類與科技的關係、反轉現實與虛擬;朱克伯格「元宇宙」不只是人們能輕鬆進出的一般虛擬實境,而是一點一點地連結真實的空間,其終極目是完全涵蓋我們現實世界的一切。在臉書所規劃的未來,人類的行為和互動會變得「標準化」和「機械化」:不再用人類面部表情來表達,而是由表情符號取代;人類不再共處一室,人與人相處的體驗被降格成看著對方的投影被疊加在房間中,就像AR的寶可夢精靈(Pokemon)般。人類越來越溶於科技之中,而非科技去適應人類。

洛西科夫表示,如今人們已認識到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危害,和對社會的侵蝕。這時,朱克伯格卻提供了一個新的方案:我們應放棄在現實中掙扎,而是戴上VR眼鏡,踏進他建立的「元宇宙」中。「但要踏入臉書元宇宙的傳送門,前往朱克伯克推動我們的方向,我們必須把自己的人性拋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