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們的苦日子來了(圖)

作者:李德林 發表:2021-11-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江西一家格力電器門店
圖為江西一家格力電器門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1月3日訊】格力電器收到了9100萬美元的罰單,這個罰單是美國司法部開出的。

從不認錯的董明珠這一次低頭了。恐怕令董明珠憂心的還不是美國人,而是格力電器的下坡已經看得見。凜冬將至,下坡路上,董明珠還有一批巨頭同行。

2007年至2013年,格力電器向美國銷售了超過200萬臺的除濕機,珠海、香港、美國三家格力都知道除濕機有缺陷,不符合適用的安全標準,可能會起火,可是沒有一家公司向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報告。美國人就把格力電器給送到司法審判席上,格力只能低頭認罰,以9100萬美元達成延期刑事起訴的和解。格力電器承認涉及的金額已經全部計提了。

格力的麻煩遠不止美國人的罰款。格力電器第三季度營收同比下滑16.5%,淨利潤下滑15.66%,差不多回到2017年的水平。三季度一直都是空調銷售的旺季,可是格力單季營收差不多少了100億。

散戶湧入格力電器 三巨頭卻在拋棄它

有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格力的股東人數飆升到88.8萬戶,三個月就增加了17萬戶,六個月增加了42萬,成為A股名副其實的散戶增長龍頭。散戶湧入格力電器背後,三股力量正在拋棄格力。

2015年,中央匯金跟證金公司大筆買入,期間無論股價怎麼變動,國家隊都巍然不動。六年了,在三季度,中央匯金拋售4443萬股。格力集團將控制權轉讓給高瓴後,持有部分股權宣示國資存在感,可三季度卻拋售了1745萬股。

值得關注的是北上資金,從2016年的1.43億股,到2020年底增持到11.25億股,從一季度減倉1.35億股,到三季度又跑了2.04億股,北上資金拋棄格力很決絕。

三季度的警報中除了格力電器,巨頭們的日子都開始不好過了。金龍魚淨利7.11億元,同比降65.86%;涪陵榨菜淨利1.27億元,同比下降39.07%;牧原股份虧損8.22億元,淨利同比降108.05%;雲南白藥淨利潤同比下降63.94%;雙匯發展淨利同比降51.73%;立訊精密淨利潤16億,同比下降25.28%。

巨頭們走在淨利下滑,甚至虧損的道路上,作為各個行業的龍頭,日子都開始難過,其他的同行日子還能好嗎?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三五年。現金儲備、升級轉型,提升核心競爭護城河,方能度過凜冬,否則龍頭將墜落,強人只會在凜冬中嗟嘆,望著榮耀變成時間的塵埃。

面對巨頭們的苦日子,也許老百姓會說,他們都是掛著臘肉吃齋,難熬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