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三高剋星」竟是它 還能抗癌(組圖)

發表:2021-11-0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荸薺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
馬蹄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不僅是「三高剋星」,還可抗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荸薺,又稱馬蹄,不僅是家常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的「三高剋星」,還可抗癌,作為癌症患者的食療方,提高人體免疫力。

荸薺營養豐富 藥食兩用

荸薺,又稱馬蹄,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視之為江南人參。荸薺口感甜脆,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鐵、鈣、磷和碳水化合物。可以用來烹調,可製澱粉,還可作中藥,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藥食兩用食物。

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荸薺含有多種活性成分,主要是黃酮類化合物、多酚類物質、多糖、甾醇類、荸薺英等。因此,荸薺具有多種功能,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抗癌、鎮痛、消炎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等。

有學者對荸薺英的研究結果表明,荸薺英在荸薺皮與果肉之間的部位富集較多。對荸薺皮提取物進行研究結果表明,荸薺中所含的活性物質,對亞硝化反應有抑制作用,其對亞硝胺合成阻斷率達47.9%,對亞硝酸鈉清除率為59.1%;荸薺英提取物對細菌、酵母、黴菌都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每100克鮮荸薺肉中含水分84克,碳水化合物含量14.2克,蛋白質1.2克,脂肪0.2克,這樣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當仁不讓地成為「三高」人士的選擇。

荸薺具有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功能,這就源於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每100克鮮品中含有1.1克的不溶性纖維。

荸薺含有種類豐富的微量元素,每100克荸薺肉中含有鈣4毫克、磷44毫克、鉀306毫克、胡蘿蔔素20微克、維生素B10.02毫克、維生素B20.02毫克、維生素C7毫克、尼克酸0.7毫克等。

荸薺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多酚類物質、多糖、甾醇等植物化合物,使得荸薺具有抗氧化等作用。

荸薺
荸薺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熟吃、作餡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荸薺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熟吃、作餡(包子餡、餃子餡)以及肉丸中加點荸薺可增加其風味,口感更清甜脆嫩。

荸薺食譜

1、治癌症術後 放化療中脾胃虛弱

荸薺60克,香菇30克,嫩豆腐400克,蔥花9克,油、鹽,胡椒粉、味精各適量。將香菇洗淨,溫水發開去蒂切絲(保留菇水);將豆腐切成小塊狀;將蔥切碎;將荸薺洗淨削皮,並切成小片。取香菇、荸薺、豆腐一起置入鍋中煮湯,湯沸後加入油、鹽、胡椒粉、味精,再入蔥花煮片刻即可,佐膳服用。

2、治癌症病人脾肺兩虛

荸薺100克,蘑菇100克,雞蛋3個,植物油、香蔥、鹽適量。將荸薺洗淨切片;蘑菇洗淨,切片;香蔥洗淨去根鬚,切成蔥花。取雞蛋放入碗內,投入蘑菇、荸薺、油、鹽,用筷子打攪拌勻。再放入燒熱的油鍋中,不停翻炒,待成小塊狀時即可,佐膳服用。

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食荸薺。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