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退群 全球治理成笑談?(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1-05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5日訊】習近平不出席蘇格蘭世界氣候峰會,被拜登直斥為「巨大錯誤」。外界本預期習近平會以視頻發言取代,到最後只剩下書面發言,而且要在各國領袖致詞後,才上傳到會議官網。

各國領袖當習近平冇到——既然你人都不來,書面發言也沒有什麼價值,不能再佔用各國領袖的時間了。

外界對習近平長期不出國門的解讀,有說是擔心出國期間被搞政變(以前常出國就不怕?),有說是擔心疫情(外國領袖都不怕?),有說是故意擺架子給拜登難堪(中共有很高架子好擺嗎?)。氣候峰會是今年最重要的世界領袖峰會,要套交情爭朋友,顯示大國地位,那是難得的國際場合,習近平自動放棄,一定有更深層的理由。

筆者認為,中共對外關係已事無可為,處於半放棄狀態。國內形勢惡劣,頭大如鬥,要準備打仗過苦日子,此外,戰狼外交得罪全世界,現在上門叩頭求饒太失面子,事已至此,關起門來做皇帝好過。

在各國領袖雲集的場合,西方領袖勾肩搭背扮老友,其他中小國家為避嫌,見了習近平也繞道走,那習大帝豈非一人向隅獨自難堪?這對於定於一尊前呼後擁慣了的習大帝,無異於當眾羞辱——與其「沒有面子」,不如避席。

中共在氣候問題上態度曖昧。一則想討美國歡心,一則又想以此作籌碼討價還價。王毅有氣候問題要全盤討論的說法,意思是不能只談氣候問題,美中關係、高科技封鎖、臺港新疆問題等要一起談,美國要全面放軟身段,中共才會配合。

美國的立場是一樣一樣來,氣候問題要合作,其餘問題該競爭該對抗,分別處理。美國人鬼得很,不會上中共的圈套。

雖然如此,但中共仍獨自拋出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的計畫,以此敷衍全世界。為此還向各省市下達指標,造成各省市的煤電風波。

中共對外的承諾值多少錢,香港人最有發言權。連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都可以不認帳,那2030、2060那麼長遠的事,到時「冇口齒」又有什麼奇怪?中共在國際上信用破產,沒有幾個國家對習近平的承諾當一回事。

這次氣候峰會不只是尋找共識,而且推出新政策,各國將討論徵收碳關稅等後續行動。中共既不參與氣候峰會,便被排除在外,沒有資格參與有關規則的制定。如此自動退群,使中共吹噓的「參與國際治理」、「中國模式」變成大笑話,而自我孤立的結果,是外交上陷入不可逆轉的困境。

中共國是佔世界30%的碳排放第一大國,環境污染對中國人的健康影響至巨,中共並非不瞭解這個現實,只是要放棄多年的GDP崇拜積習,有割肉之痛。中國大陸早已過度發展,高鐵建得太多沒有乘客,幾乎全部虧本,大中小城市過度開發,地產與大宗商品產能過剩。

瑞麗一個小城,交通幹道來回十幾道行車線,一些鄉鎮政府辦公大樓動輒十層八層高。九十年代筆者到佛山參觀,那時市政府辦公樓美輪美奐,副書記有獨立桑拿房。全面追求GDP為目的的瘋狂建設,就是造成碳排放嚴重的原凶。

各國大城市,除紐約倫敦東京之外,很多都只有一個規模不大的市中心,那裡才有高樓大廈,大部分地區都是低密度平房。公共設施滿足基本需要而已,沒有大手大腳以充闊佬的建築。這種低調平和的生活哲學,才是保護地球的正確態度。

中國並未真正富起來,只是暴發戶而已。出於農民式的自卑心理,「慌死」別人不知道你有錢,因此城市建設極盡豪華之能事。地方官為仕途升遷,追逐GDP數字,造成破壞環境的惡果,卻由全世界人民去承擔。

習近平在氣候峰會上退群,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使自己成為孤家寡人。日後中共與世界脫鉤,縮回國內折騰自己,中國經濟大倒退,外交大退群,政治大鬥爭,前途大凶險,「厲害了我的國」?只是黃粱一夢了。

原題目:中共退群自絕於世界 全球治理成笑談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