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告誡習近平必須守規矩(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1-16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
2011年8月19日,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右)在北京飯店出席中美商務對話。(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11月15日的美中元首峰會將討論臺灣人權等議題。《美國之音》報導,之前白宮釋放出訊息,屆時拜登將直白的告誡習近平必須遵守國際規則。

《自由時報》報導,視頻峰會將於15日晚7點45分舉行。《華爾街日報》說,這次會晤將考驗拜登政府融合了對抗與合作的對華政策。

14日的白宮北京簡報會上,資深官員表示,近來習近平集權力於一身,美中兩國元首直接對話,對於負責任的管理雙方競爭非常重要。而拜登將直接告訴習近平,他期待習遵守國際規範,從科技、貿易、國際組織,到國際海域等,中(共)國都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國家。而美國也很清楚中國(中共)不會遵守,或甚至試圖重寫包括國際水道自由航行定義等準則,或制定違反民主原則的新興科技規範等現象,美國與盟友們正在採取步驟來強制執行這些規範,並謹守這些共享價值。

屆時,拜登將強調兩大關鍵議題,一是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拜登希望透過對話,建立「常理性護欄」(common sense guardrails),雙方保持暢通對話管道,維持負責任的競爭。

其次,雙方將討論美中異同之處。拜登將告訴習近平,美國關切中共對企業的補助、經濟作為、對臺灣脅迫性並挑釁性的作為、網絡戰略等方面。

資深官員回答美國之音詢問時表示,拜登對習近平「坦率且直接」(candid and direct)的表明人權是美國的基因(DNA),是普世價值,而美國關切中國的人權侵犯。資深官員指出,中方經常想要把人權議題放在一邊,但這樣的議題必須拿出來談。兩人也會談到供應鏈、中共利用國家補助企業等經濟議題。拜登政府有信心同時兼顧對抗氣候變化和應對在新疆的強制勞動。

習近平持何期望

此次峰會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兩人的第三次會談,也適逢習近平尋求連任之際,雙方對會議能達成具體成果的預期值並不高。

《自由時報》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將向拜登提及臺灣問題,以及全球抵制明年2月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聲浪;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會前發表社評,稱「臺灣問題是中國的深度紅線」,要求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向後退。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習近平對美戰略的重點是損害控制,而非重塑美中關係。習近平希望確保「道路」暢通,願與拜登重啟溝通渠道,以防止軍事衝突的發生。

台灣議題受關注

在美中關係不斷惡化的背景下,台灣議題顯然是最受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

雖然白宮強調,美國沒有改變臺灣議題上的「戰略模糊」政策,不過,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表示,如果中共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華盛頓及其盟友將採取「行動」。12日他在與中共外長王毅的通話中,敦促北京尊重臺灣人民的意願和利益,通過有意義對話和平解決台海兩岸分歧。

中共外交部網站消息顯示,王毅在布林肯的通話中再度就美國近來關於臺灣的「錯誤言行」表示嚴正立場,希望美方「把一個中國政策落實到行動上,不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本月稍早說,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本。」

對於美中領導人將如何討論臺灣議題,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3日說,她了解的拜習會是為了管控衝突,避免美中之間的競爭演變成衝突進而影響到台海和平。

另外,其他有爭議的主要議題包括病毒溯源、中共擴充核武庫和導彈、貿易、科技、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以及對抗中共一帶一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