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突然合作 兩國關係解凍?(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11-15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和習近平
拜登和習近平(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5日訊】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上,中國和美國簽署氣候問題聯合聲明,同意在未來十年加強氣候合作,此舉令外界跌破眼鏡。

主要原因是,王毅不久前表示,氣候問題只有在中美關係全局的框架下才可以談,美國不能在氣候問題上要求中共合作,而又在外交和軍事等方面繼續打壓中共。

說實在的,中共如此要求也不過份。美國既要聯合盟國圍堵中共,科技上大封鎖,軍事上咄咄逼人,又要求中共在氣候問題上給予配合,這不是欺人太甚嗎?

拜登的對華政策,本就是該合作時合作,該競爭時競爭,該對抗時對抗嗎?站在美國的立場,他就是抱定如此的宗旨,中共要就範最好,不就範,他就搞到讓你就範。

現在美中突然合作起來,那是中共放棄了先前的立場,還是拜登在其他方面作出讓步,以換取中共的合作?

大家先不要忘記關鍵一點,便是聲明與實際行動是兩回事,中共連中英聯合聲明都不認賬,現在的氣候聯合聲明也可以不認賬。氣候問題動輒幾十年見效,今日拍胸口,明日不認賬,或者抽象肯定,具體否定,這都是中共慣技,莫非拜登咁天真?

習近平早前提出強硬的雙減措施,全國搞得雞毛鴨血,等到缺煤缺電的問題一來,雙減又不見人影了。問題是,不管美中氣候聯合聲明是真是假,拜登都需要這麼一份聲明,來證明他的對華政策是有效的。拜登執政半年劣評如潮,急需一支強心針打救,有這一份聲明,至少可以平一時之民怨。

但,究竟這份聲明是中共主動示好,還是拜登作出交換,這倒引人好奇。

眼前形勢是,美國已把中共逼到牆角,中共外交徹底孤立,臺灣國際地位快速提高,稍後如臺灣出席世界民主峰會,在美歐支持下加入聯合國屬下組織,那時中共就沒臉見人了。

中共國內經濟急速沉淪,錢袋子空了,社會問題叢生,民間生活惡質化,即將面臨管治危機。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如能緩和中美關係,緩解外部壓力,臺灣問題盡量拖延後,減少墮崖的機會,無論如何,對中共都不無小補。

要達到這些眼前利益,唯一出路是改善中美關係,而要改善中美關係,眼下可行的一步,就是滿足拜登氣候問題上的要求。

中共會無條件滿足拜登的期望嗎?當然不會,跌倒在地也要執一把沙,那中共從拜登那裡又得到什麼好處?最近美國政府放出風聲,說美中貿易談判上,有些進口關稅會調整,這是不是意味著美國在川普(特朗普)關稅政策基礎上,會對中共作一些讓步?

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因為加征中共國的進口關稅,的確推高了美國的通脹,民間有壓力,拜登要收買人心,唯有控制好通脹,不然民調數字會更難看。拜登一萬多億的基建投資案獲國會通過,美國將迎來一個基建高潮,美國不少大宗基建材料都依賴從中共進口,日後大型機械也要從中國來,因此,減低部分進口關稅,對美國有利。

美中始終不能完全斷絕交往,對美國來說,有利於自己的就做,不利的就少做,有害的絕對不做,這也符合合作、競爭與對抗的「三段論」。但會不會從現在開始,美中關係就走向解凍,走向先前那樣拍膊頭稱兄道弟的好景呢?這雖是中共期望的,但卻絕不會發生。

美中關係的要害,是意識形態上的對立,中共要以共產主義解放全人類,美國要保護普世價值的核心利益,這是你進我退、你死我活的關係。美中始終站在敵對立場,中共得益,美國一定受損,拜登再老糊塗,這個基本認識應該會有。

中共最痛的,不是外交,不是科技封鎖,最痛的是臺灣問題。美國會不會放棄第一島鏈,會不會放棄防衛臺灣,會不會不抬舉臺灣的國際地位,會不會不在意高科技晶元的產能,當然不會,如果會,那就是美國自毀長城,自作孽不可活。

概而言之,美中氣候聯合聲明只是一個空架子,兩國基於各自利益,臨時合作演一場戲而已,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對於美中關係的大局,不會有根本影響。拜登繼續半醒半迷糊,習近平繼續做其皇帝夢,今年過得差不多了,明年會有更多好戲看。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