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不保?美報告:香港營商環境大陸化(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1-18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報告指港府嚴厲實施《國安法》使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美國報告指港府嚴厲實施《國安法》使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年度報告,提到《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損害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香港營商環境越來越「大陸化」。香港政府凌晨急急發稿譴責報告指控「不實」,反指《國安法》鞏固了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17日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有關香港的部份以「香港擁抱專制獨裁」為題,指中國共產黨操控港府嚴格執行《國安法》後,顛倒了香港社會及政治環境。報告羅列了一系列負面影響,包括:

-  和平的政治參與被政府視為「顛覆性」;香港廣泛社會階層很多人成為國安法針對的目標;

-  中共改動香港選舉制度和立法會構成後,確保親北京議員永遠佔大多數席位,過去有競爭的立法會已淪為「橡象皮圖章議會(rubber-stamp parliament)」;

-《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有87,100名居民外移;2021年8月生效的新移民法例賦權港府禁止外遊,包括有權實施出境限制,或阻止批評中港政府的人進入境內;

-《國安法》下,香港的教育課程被改動,要求教師宣傳中共對歷史的演繹,當局也在運用新權力、以言入罪解僱教師。教育者被逼扭曲現實和歷史,塑造共產黨的正面形象;

-  負責國安法案件的法官,是從國安機構監督下的名單中選出,實質上撕毀了香港司法獨立。港府藉此確保所有國安法案件都由親政府的法官審理,以保證審訊結果對港府與中共有利;

-《國安法》允許港府在沒有預警和程序下遏制香港的自由,包括2021年6月引入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獨立和親民主的傳媒機構被有系統瓦解,《蘋果日報》被凍結資產和拘捕高層後被迫關門,餘下的傳媒機構失去關鍵人員和資源,或由中國投資者接管控制權。香港也可以隨時引入類似中共「防火長城」的全方位互聯網審查。

國安法令香港失去金融中心優勢

報告強調,當局嚴厲執行《國安法》,令香港失去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長久以來的優勢。儘管北京要依賴香港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本流通和創新,但外國公司都開始認為在亞洲其它地區營運更有利。香港企業透明度降低、法治程度弱化,都危及了在香港營運的美國企業。

「香港營商環境正在日益『大陸化』,而隨著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情況會更加嚴重」,報告寫道。而中港當局正在提供誘因吸引大陸人移民香港,中國公司也在香港擴大影響力。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出一些建議,包括美國國會應修訂《香港自治法》,在年度報告中增加內容,評估港府有否侵犯港人的移民自由。又建議修改《美中關係法》,要求貿易代表在有關中國是否遵守加入世貿承諾的年度報告中,評估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待遇。

同時,委員會建議考慮到香港民主人士的困境,應鼓勵國土安全部部長在「緊急情況」和「緊急人道原因」基礎上,根據《移民和國籍法》行使權力,有條件釋放正申請進入美國的香港居民。報告還建議美國國會指示司法部,要求在美國營運、由中港政府主要擁有的媒體,應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註冊,美國國務院也應評估那些媒體是否中共的「外國使團」。

港府跳腳 凌晨發稿稱「不實指控」

美國USCC報告發表前夕,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7日還在一個網上研討會向美國商界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優勢」、為美國企業提供的「廣闊機遇」。諷刺的是,外媒當天報導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辭職的消息,她不滿港府拒絕放寬嚴格的防疫限制,直言自己無法扮演「喜劇中的丑角」。她還說,香港「太快進入新常態」,揶揄那些不介意這種新常態、在當中看到機遇的人,仍會被香港吸引。

港府資料顯示,美國前年是香港第六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美資在港開設的公司數目近1,300家,僅次於中國及日本,位列第三。

USCC報告發表後,港府急急在18日凌晨時分發稿,強烈譴責報告有「多項不實指控」,揚言「任何利用香港干預國家內政的企圖都不會得逞」、「會繼續堅定地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港府又稱,《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轉治」,還稱該法「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云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