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前顧問:有《蘋果》記者一度被禁離港(圖)

發表:2021-11-1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黎智英前顧問Mark Simon。(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黎智英前顧問Mark Simon。(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香港蘋果日報》在今年七一前被迫停止運營,至今已快半年,創辦人黎智英和數名高層身陷牢獄。黎智英的前顧問Mark Simon最近到了台灣。他在接受採訪時透露,《蘋果》停刊後,《蘋果》記者仍持續遭到當局的政治打壓,有記者曾一度被禁離境,事後因其持有美國護照才獲放行。

黎智英前顧問:《蘋果》記者被禁離港

Mark Simon向台灣《鏡週刊》表示,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後,不少曾經效力於《蘋果》的前記者們正遭到當局的秋後算帳。他透露,一名他熟識的記者近期與家人在離港時,在機場被截下。該記者讓家人先登機,獨自留下與香港國安警員交涉。數日後,該名記者才被允許離境。Simon說,知道為何他走得成嗎?因為該記者持有美國護照。

Mark Simon還表示,港府要求《蘋果日報》交出記者名單。他解釋,雖然港府已經掌握《蘋果》記者的稅務資料,但是政府希望把記者們的真名和筆名放在一起比對,目的是要起訴記者。

港警拘捕《蘋果日報》和《壹傳媒》高層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於去年年尾被捕。今年6月,警方拘捕壹傳媒五名高層,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副社長陳沛敏及執行總編輯張志偉,指控他們「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同時凍結了公司資產,導致《蘋果》無法繼續營運,被迫停刊,旗下網站亦停止運營。

日前,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在高等法院申請保釋被拒。法官李素蘭頒布書面判詞指出,控方指張劍虹身為壹傳媒高層有權授權、指導、監督他人撰寫及發表涉嫌違法的文章及影片,雖然他已辭去香港壹傳媒的所有職務,但仍是台灣壹傳媒相關公司的董事,認為他仍有風險和能力,秘密地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拒絕張劍虹的保釋申請。

台灣《蘋果》因母公司壹傳媒四位董事集體辭職,目前成為「沒有負責人」的公司,交易案數度破局,如今能否合法買賣,都是變數。Simon近日到台灣,相信是處理出售台灣《蘋果》等事務。他透露,代表壹傳媒的安永12日已回覆一些買家,現正處理買家的出價。

中共對付耍手段對付香港和台灣《蘋果》

Simon表示,對北京而言,《蘋果》能不能活著一點也不重要,北京當局只想拿到《蘋果》記者們留下的資料……「想想他們能拿到的內容、照片有多少。所有內容,都可能被清算人運走。」他以「洗劫博物館」來形容港府對付《蘋果》的政治手段。

有商界人士引述Simon表示,他擔憂台灣《蘋果》買賣受阻,港府想要主導交易,賣給當局喜歡的人,若沒有港府喜歡的買家,那就想辦法把台灣《蘋果》弄到關門,「如果我們接受香港清算人來台灣處理(清算),等於接受他們依據執行國安法的法院的判決。」

Simon與黎智英共事20年,有「黎智英家臣」之稱。他的座右銘就是美軍海軍陸戰隊的信念——「忠誠」。國安法實施後,Simon正被香港政府通緝。目前他仍協助黎智英打點事務,是Lai’s Trust(黎氏信托)集團總裁。

Simon在台北的辦公室表示,他和家人都安全,只有香港帳戶被凍結。他又指此生不再搭乘香港國泰航空,出差若需轉機,不再經由香港。身在美國的子女近日更笑他,連累到他們日後再也無法回港。他說,「身為家長,某種程度上,我感謝共產黨……共產黨教會我的孩子:何謂邪惡」。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