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臺灣關係法 北京眼中釘(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1-11-19 0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9日訊】拜習會在拜登一方,是要設立護欄管理風險,避免美中競爭發展成衝突;在習近平一方,主要是要美方認清中方的「核心關切」--臺灣問題,甚至警告對方」玩火者必自焚「。但從中方峰會後密集批判‘臺灣關係法’「非法無效」來看,北京的」重大關切「顯然沒有得到對方」認真領會「。

拜登與習近平會談時,針對臺灣議題雙方激烈攻防,習近平的相關話語帶有明顯的威脅:「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習近平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而拜登強調,美國依然堅持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作為。

中方的挫折感可能與峰會結束後第二天拜登對記者表示,在臺灣議題上,「我們清楚表明,我們支持臺灣法案,就是這樣,它是獨立的,它做它自己的決定」,「獨立」一詞異常敏感,拜登隨後在記者追問時澄清:「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臺灣)完全照臺灣法案要求的去做......」

顯然,拜登把‘臺灣關係法’視為美國對臺關係的「重要指引」,而中方一直試圖否定這一法律的有效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週三聲稱‘臺灣關係法’是「非法無效」的,是將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他稱,所謂‘臺灣關係法’也好、‘對臺六項保證’也罷,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上將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

趙立堅把美國國會通過的法律說成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這是中方習慣性的指責對方的發難性語句,根本不懂或者無視民主國家的基本運作程序。這種語調頂多被美方理解成是一種惱怒,並不會產生任何實質作用。法律既已制定,並未廢除,政府繼續執行就是。

北京當局為什麼主攻‘臺灣關係法’呢,我們先來簡單瞭解一下此法的關鍵內容,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終止與中華民國政府間的所有正式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後,美國國會制定此法並由美國總統卡特簽署生效,以規範往後的美國與臺灣關係。法案中最關鍵的條款包括:「美國將向臺灣提供必要數量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以使臺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法案還要求美國「向臺灣提供防禦性質的武器」,並「維持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北京要孤立臺灣,美國‘臺灣關係法’是一個巨大的障礙,北京表示不承認‘臺灣關係法’,但這是美國國會通過,美國總統簽署的法律,趙立堅所說的「非法無效」,顯然是越俎代庖。法國政治學家邦達茲發推質疑:「從今以後,難道是由北京單方面決定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且一直有效的法律‘非法無效’了?這如果不是對美國內部事務的干預,哪是什麼?」還有人提醒趙立堅:「公報」也只是「歷史文件」,「法」的地位高於「公報」。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週二在布魯金斯學會介紹拜習會時表示,「拜登總統強調他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承諾,這個政策受到‘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指引。他也提醒習主席,他在作為參議員時曾經投票支持‘臺灣關係法’,因此他有深切的、第一手的理解,就是這個法案清楚表明,任何以非和平方式形塑臺灣未來的作為都是美國的嚴重關切。」

很清楚,美方之所以強調‘臺灣關係法’,是因為該法清楚表明瞭,中方不能以非和平方式形塑臺灣,這也正是北京所不能忍受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