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線遭揭底 中諜潛伏尼泊爾挑撥反美(圖)

發表:2021-11-22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尼泊爾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
尼泊爾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圖片來源:Ian Forsy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由於美國積極推動「印太戰略」,已讓中(共)國坐立難安。近日尼泊爾媒體「Khabarhub」取得的國家安全單位報告中,揭露了中國國家安全部人員已長期潛伏在境內,並暗中離間尼國和美國等外國之關係,其中包括透過收買當地的菁英階級,企圖讓美國於尼國所推動的「千年挑戰」補助計畫能夠半途而廢。有分析稱出,北京擔憂美國與中國鄰國太過親近,進而致使中國受到更大的牽制。

尼國國安單位對境內的中國情報行動進行調查數月之後,完成了50頁報告,其詳細記錄著中國間諜如何運作、任務、目的、聯繫網與人員資料等,還羅列出假扮成外交官、記者及商人等的中國情報官員名單。其中有5頁是介紹37歲的「寧林」,指稱他在1984年出生於中國湖北省,隸屬於專門蒐集外國情報和進行反情報行動之中國國安部,並持有2本護照,另一本名稱是「奧斯卡・寧」。

報告中稱,以寧林為首的北京間諜,持續於背後挑撥尼國和外國之間的關係,尤以美國為頭號目標。他們最重要任務,即是不計代價地收買尼國的政治人物、學者、媒體和商人等有力人士,並遊說他們反對國會所通過美尼兩國合作的「千年挑戰」(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MCC)補助計畫,還刻意散布不實的資訊,企圖來破壞美國的形象。在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上任之後,寧林變得更為活躍。

據悉,「千年挑戰」計畫是在美國前總統布希時代確立的,其旨在促進美國和其他國家進行合作來推動基礎建設。而尼國是在2017年9月和時任的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所達成的協議,該協議中由美國援助5億美元、尼國自籌1.3億美元,而在尼國建設供電和公路等,不過合約須先由2國國會各自批准,才讓中國有了阻撓的機會。

尼國安全與情報官員指出,他們已經從商業、學術與媒體等各個層面,來監控中國情報機構一舉一動,且已經掌握了中國情報網的證據,現今僅待政府下令瓦解。他們也提出警告,北京情報活動的增加及強化,將可能會影響尼國之政治主張,呼籲當局應確立反外國干預之策略或者制定反制程序。前尼國的駐丹麥大使卡爾納(Vijay Kant Karna)批指,這無疑是中方公然干涉本國內政的例證,尼國近來夾於地緣政治對立的縫隙,而中國情報活動增加就是後果。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澳洲雪梨科技大學政治學的教授馮崇義分析稱,雖然無法證實這份報告的真偽,但其描述內容已完全符合了北京的統戰與擴張之手法,因為北京擔憂地緣政治還有緊密聯繫的鄰國,怕它們與西方國家愈走愈近。他亦認為,如果非北京的做法越線,還不至於被尼國揭底。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