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遭北京重罰 謝金河點出台商趨勢(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1-24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遠東集團因在陸投資企業違反環保等法規遭中國罰款,外界擔心在陸台商前景堪憂。圖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台商遠東集團傳出在中國投資的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重罰。大陸國台辦藉此警告台商要與台獨劃清界限,間接承認政治介入台商在中國經商領域。陸委會23日批評,中共以政治為由恫嚇威脅台商,製造寒蟬效應,干擾台商企業經營及臺灣民主體制運作,並予以嚴厲譴責。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台商遠東集團在中國大陸因環保、消防等一系列所謂違法行為,被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關部門查處,開罰886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85億元)。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宣稱,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在中國賺錢。要求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劃清界限。

對此,臺灣陸委會23日發聲明指出,北京當局出於政治理由恫嚇威脅台商,大搞所謂「台獨金主」清單,在片面認定的前提下對台商採取懲戒措施,製造寒蟬效應,干擾台商企業的經營及臺灣民主體制的運作,政府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說,中國政府雖然想吸引臺灣資金、技術、人才為其所用,但大陸整體投資環境卻不容樂觀,包括各項強化監管措施、國進民退以及政治干擾,令台商在陸投資經營風險日益增高。為此,政府提醒台商認清事實,「投資布局宜作長遠規劃」。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政府不會接受專制威權的恫嚇威脅,如果北京不顧兩岸關係、意圖破壞臺灣民主自由、製造對立不安,政府將依事態發展,研議反制與防範措施,以確保臺灣安全與民眾權益。

另中央社消息稱,針對北京以商逼政的作法,多名在陸投資的台商不願多談,甚至有些人說,「把自己的事做好」、「不要違規就不怕」。「大家在這裡討生活,盡量不要觸碰這些敏感話題。」但也有台商直言,這次對遠東集團開罰,殺雞儆猴的意味明顯,「是藉著這個舉動讓其他台商感到壓力。」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3日出席民調發布記者會時表示,遠東集團對藍綠兩黨都有捐錢,不認為他是支持台獨的企業家,但如今中國祭出大動作,他們可能不會是第一個,很多台商、企業界在兩邊都有事業,未來只能「自求多福」。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國政府對任何事情都可選擇性辦案,一切都是為政治服務,「現在,中國被世界封殺,就拿臺灣祭旗立威。」他以彭帥為例,在網壇上世界征戰,拿過無數獎牌,但是公開被中共高官性侵後,即便再有貢獻的明星,下場就是被政治力二度傷害。「台商對中國經濟、就業貢獻很大,對各級中共高官非法貢獻一定也沒少過,今天北京一聲令下,一樣遭殺雞儆猴翻臉重罰。」

臺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商投資中國都必然要承擔這樣的政治風險,他認為台商在此情勢下會加速回臺投資。

謝金河說,最近3年台商資金回流臺灣的效應已不斷展現出來。最明顯是臺灣工業區土地變得炙手可熱,而台商回臺也帶動臺灣出口成長力道強勁,僅今年10月台商外銷的接單就高達591億美元。而出口的強勁又帶動臺灣GDP成長,讓臺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中國和越南,高居世界第一。

謝金河指出,過去許多企業不在臺灣投資,把資金全投在中國大陸,造成臺灣人才外流、低薪的窘境,而最近三年的這幾波台商資金回流,是臺灣經濟再起的關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