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 中國父母為孩子教育找到新方法(圖)

發表:2021-11-24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家長都不願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由於競爭激烈的教育體制,中國家長已經習慣於安排孩子參加大量的課後班。(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唐飄編譯)「我剛剛送兒子去上辯論課。」來自上海的企業家科林(化名)說。一個週日的下午,科林被堵在路上,他在車裡打著電話。每個週末,他都要接送孩子參加一系列提高心智和身體挑戰的課後班。中國有數百萬名這樣的家長。

他14歲的兒子在上海一所知名私立國際走讀學校,每個週末都要參加在線西班牙語輔導、辯論訓練和足球比賽。科林希望兒子將來能進入美國一所一流的常春籐盟校。

每年的學費是多少?100,000美元,而且還在增加。

雙減」政策是中國教育部門針對義務教育階段提出的減負政策。一是減輕作業負擔,二是減輕校外培訓負擔。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今年7月,中國政府叫停了核心課程的盈利性家教服務,給年收入1000億美元的家教行業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這是一項旨在降低兒童保育成本、幫助提高中國低出生率的政策的一部分。來自上海的職業諮詢師、母親於雅麗(音譯)表示:「這種突然的變化讓家長們感到焦慮。由於競爭激烈的教育體制,家長已經習慣於安排孩子參加大量的課後班。」

自此以後,家長們一直在尋求新的方法,讓自己的孩子在競爭激烈的大學入學考試中獲得優勢。總部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Edtech Expand的聯合創始人Ekaterina Kologrivaya說,家長們不再報名參加被禁止的外語課程,而是選擇用英語教學的非核心課程,比如藝術課。

許多大型家教公司已經關閉了實體教室,轉移到網上授課以節省成本。但由於嚴格的邊境管制,中國政府禁止本土企業聘請海外教師,由此加劇了國內對外籍教師的需求。因此推高了外國人教課的價格,其中包括辯論課。這是學生在遵守新規定的同時,掌握寶貴的英語技能的另一種巧妙方式。

在科林兒子就讀的辯論學校,一個學期的週末辯論課費用高達17800元人民幣(2784美元)。科林說:「價格比去年上漲了50%。即使對我來說,這個價格也是太高了,我比很多人掙得都多。幸運的是,我還能負擔得起。」

與此同時,輔導公司和補習班要麼倒閉,要麼迅速重組。在新規定出臺之前,在紐約上市的新東方,有超過500萬名兒童報名參加課後班。如今該公司正在尋找新的盈利渠道,包括「新概念露營」假期課程。孩子們住在大學校園裡,白天上課。該公司股價較2月份的峰值下跌了90%。

一位外國投資者表示:「中國父母仍希望孩子能接受最好的教育。當某一產品或服務存在強勁需求和自願供應時,市場會找到一種繞過限制的方法。」

有一些家長贊同政府減輕學生負擔的說法。俞敏洪說:「像我五歲的兒子,這樣的孩子作業和考試較少,家長有時間培養他們的興趣愛好。」但也有一些人將目光轉向新興的地下市場,有的家庭教師假扮成「高端管家」,為孩子們提供個性化的教學。

在當地直聘網和獵聘網上,到處都是父母發布的招聘廣告。招聘擁有學士學位和外語能力的家政人員,幫助「照看孩子」,而不需要做家務。直聘網上的一個帖子寫道:「一個家庭有兩個孩子,一個6歲,一個13歲。想找一個名牌大學畢業的保姆,年齡不要太大,而且有住家家教經驗。月薪2.4萬元至2.5萬元(3758美元至3915美元)。」

然而,家長在安排課外培訓時必須謹慎行事。教育部誓言要打擊那些違反規定的家庭,並鼓勵公眾舉報邀請家教到家裡的鄰居。如今,隨著北京對家教行業發出禁令,有錢的家長擔心,在政府實現「共同富裕」的運動中,私立學校將成為下一個面臨監管衝擊的機構。

今年5月,政府宣布到明年年底,將私立學校的入學率從10%以上降至5%以下。隨後政府停止批准新建私立學校的許可。一些省級政府開始採取行動,引入雙語私立學校——這些學校堅持教授外國課程,同時也滿足當地學生學習英語的需求,並且與受到嚴格監管的公立學校保持一致。

科林表示:「中國學生申請英國和美國寄宿學校的人數正在激增。」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於對國內私立學校監管方向的不確定性的考慮。

這些學校很大程度上是在當地教育部門的管轄範圍之外運營的,他們聘請外籍教師,並遵循海外考試委員會制定的課程。但有關部門開始對這些學校施加壓力,包括上海的學校,在教授中國文學、政治、歷史和地理時,它們被迫使用與公立學校相同的教科書。

為中國家庭提供留學諮詢服務的BE教育諮詢公司聯合創始人兼總裁艾瑪.範伯根(Emma Vanbergen)表示,對英國寄宿學校的興趣在疫情期間大幅下降後,現在又回升了。「這對今年9月入學的學生來說很難。如果他們去英國的話,大多數學生一整個學年都將見不到他們的父母,因為回中國需要進行兩週酒店隔離。」

科林正在考慮他兒子的下一步教育計畫。他說,他已經向美國的一所高中捐贈了「一大筆錢」,作為他兒子在上大學前退出中國教育體系的後備選擇。「可是如果兒子走了,我們什麼時候還能看到他呢?這些規定讓我們很難為孩子的未來做打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