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不吐痰 午不泄精 晚不出汗」有道理嗎?(組圖)

發表:2021-11-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一家人
「晨不吐痰,午不泄精,晚不流汗」,你覺得有道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民俗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謂民俗文化就是老祖宗通過自己的勞動和智慧積累,總結出的生活經驗。隨著時代發展,逐漸發展為俗語,多數俗語都能朗朗上口,貼近人們的生活,也反映了古代人們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習慣,蘊涵深刻的文化內涵。

中國有大量的俗語文化,其中有一句養生俗語這樣說:「晨不吐痰,午不泄精,晚不流汗」,如果我們只看字面上的意思,其實很好理解,不過,其中蘊涵了什麼道理呢?老祖宗的想法如何?你覺得有道理嗎?一起來瞭解一下。

晨不吐痰

早晨不吐口水,意思是早晨起床以後,最好不要立刻吐口水。

因為老祖宗認為,夜晚是我們體內陽氣聚集的時候,等到早晨起床之後,體內就會積聚大量陽氣,此時自然會感到精力旺盛,腎氣充足。如果早晨起床後立即吐口水,不利於體內陽氣的積聚。

口水就是唾液,古人認為:唾液具有殺菌、消炎的功效,不能隨便吐出來。特別是早晨起床後,吐口水對維持腎氣有一定的影響,所以通常都會大家建議直接嚥下,有助於養腎。

不過,許多人可能很難理解古人這一說法,但根據研究指出,唾液中的成分大部分是水,其中含少量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唾液也能幫助食物的消化,大家早上起床後,不妨試試不要將口水吐出來。

午不泄精

午後不泄精水,按照字面意思來說,正午是陽氣旺盛之際,應當給身體儲備陽氣,不宜消耗。

因此,老祖宗認為中午正午時人們剛吃過飯,體內血液會加速運轉,為完成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大量血液就會進入消化系統。如果此時候有性生活,可能會使身體受到傷害,影響腸胃消化和吸收能力,恐怕還會使大腦出現缺血、缺氧的情況,午後就容易感到疲勞,也不利工作和學習。

古代社會科技和經濟水平不甚發達,人們對血液循環的正常途徑還不熟悉,所以才會有「午不泄精水」的說法,儘管聽上去感覺不怎麼有道理,但仔細想想,還是有一些科學依據的。

晚不出汗

睡覺
保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各器官都能得到修復,才能繼續正常工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上不流汗的說法大家比較好理解,古人講究順應自然定律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入夜以後,體內腎氣慢慢被隱藏起來,到晚上應該要臥床休息了,所以要保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各器官都能得到修復,才能繼續正常工作。

夜間睡覺的時候要注意控制溫度,不要流太多汗,否則容易導致腎氣隨著汗液一起排出,不利腎陽的積聚。如果夜間經常流汗,會使身體素質變得越來越差,提高一些疾病的發病機率。

在天氣較冷的時候,夜間過多的汗液會進入體內,就會引起一系列疾病,不利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