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生育假加重企業成本 令女性就業更難(圖)

發表:2021-11-28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 就業 生育假
有專家表示,延長生育假應關注對女性就業的影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近期,多地密集出臺延長生育假的政策,有的省市將生育假從30天延長到了60天,也有的省份延長產假60天甚至90天。許多育齡女性都很擔心這個政策會影響自己換工作或找工作。有專家也表示,延長生育假應關注對女性就業的影響。

中國統計年鑑 2021》顯示,2020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創下了1978年來的新低。

為鼓勵生育,各地密集出臺優厚的政策。據《21世紀經濟報導》,截至當前,有近20個省份在當地的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的修改中增設了育兒假,目前安徽的條件可謂最「優厚」,在子女6週歲以前,夫妻每年可各享受10天育兒假。

《澎湃新聞》報導說,從各地生育鼓勵政策來看,總體是三種方式,延長產假、生育假、夫妻雙方享受育兒假等,發放生育津貼或補貼金,參保女職工生育三孩的費用納入生育保險待遇支付範圍。

但有專家表示,延長產假、生育假等會給女性就業帶來影響。

復旦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任遠表示,生育假的延長會增加企業的成本,也會弱化女性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

「生育保險能夠有效地減少企業因為女性職工生育的成本。但是企業的考慮可能不僅僅是生育津貼的工薪成本,女性生育和哺乳期帶來的勞務中斷,也構成了企業發展的成本,企業對於各種生育相關的假期是缺乏熱情的。」任遠還提醒,生育假本來是保護家庭和女性的政策,要避免在實施中卻傷害女性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王學博表示,延長產假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如果讓企業承擔生育率提高的全部成本,長期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從根本上來說,企業的目標是追求利潤,在優勝劣汰的市場競爭機制下,企業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他們沒有激勵和動力去承擔這些成本。」

王學博表示,很多研究發現,中國勞動力市場上企業對女性勞動力存在歧視,很多企業在招聘時更願意選擇男性勞動力。如果女性在勞動力市場本身就處在弱勢地位,延長產假政策會讓她們在勞動力市場上的處境惡化。

任遠建議,作為生育配套政策的各種生育假、育兒假、配偶的陪產假等,主要的問題還不是要不要有這些假期,而是要考慮這些政策如何來實施,從而可以對企業的損害最小,對女性的不利影響最小。

那麼,在中國,多胎生育對女性就業到底有沒有影響?

《澎湃新聞》曾在11月6日報導說,華中科技大學社會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在中等收入家庭,就妻子而言,與生育之前相比,生育一個孩子,其就業機率下降約6.6%;繼續生育二孩,其就業機率再次下降9.3%。而在高收入家庭中,孩子數量對就業影響不大。

在一定程度上,這些數據表明,人們的擔心並不是杞人憂天。

因為在體量更龐大的中等收入家庭裡,女性承擔了更多生育與就業的雙重壓力。擺在這些職場媽媽前面的問題,是事業、家庭、育兒的「三角」如何平衡。

某招聘網站今年發布的《2021中國女性職場現狀調查報告》顯示,已育家庭再生育的意願很難被推動,過半數職場爸媽表示將「維持現狀」,不想再生。只有12.7%的職場爸爸希望生育更多孩子,願意多生的職場媽媽只有5%。

有分析稱,政府不重視女性權益和需求,只出臺一些看似優厚的措施,將女性生育成本轉嫁給企業和個人,想推動生育意願無異於緣木求魚。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