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怎麼辦?找到真正的「痛點」遠離頭痛(組圖)

發表:2021-11-2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會
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情,心情不好時會導致的功能性頭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時候,我的頭會隱隱作痛,但又說不上來具體是頭哪個地方疼。」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聽到類似的話。這種頭痛有可能真的是腦袋不舒服,是由神經血管等方面的病變所導致的疼痛,但更多的情況下是因為緊張、心煩、鬱悶而導致的功能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顧名思義,就是大腦在功能方面出現的一點問題,其實沒有大腦器質性和結構性方面的病變,去醫院做CT、磁共振等檢查也查不出什麼問題。最後,只能開點對症的藥回來,卻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這類疼痛一般不太劇烈,就像是頭上戴了一個緊箍咒,說不上來哪是具體的痛點,反正就是隱隱作痛,在心情不好時尤其嚴重。

從心理上找痛點

功能性頭痛與心理因素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當心裡有裝不下的事,手頭遇到棘手的問題,和別人鬧彆扭時,都有可能導致頭痛症狀悄然來襲。

東方人在遇到不順心的事時,不滿意、生氣、憤怒等負面情緒不容易直接表達出來,而是自動將這種情緒壓抑在心底,這種負能量就形成了一股破壞性的心理暗流,在內心深處徘徊,如同地殼裡的岩漿。

當這股暗流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就要尋找突破口噴發出去,體現出來的可能是忍無可忍之後的勃然大怒、暴跳如雷,也有可能轉化成為軀體方面的表現,例如頭痛、胃痛或者身體其他器官的不適。所以,表面上看似是頭痛,其實是你的身體通過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情緒,在宣洩心理負能量。

遠離頭痛 你該怎麼辦?

聽舒緩輕柔的音樂
聽舒緩輕柔的音樂,放鬆身心,有助減輕頭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功能性頭痛的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因此心病還需心藥治,解鈴還需繫鈴人。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狀態。頭痛一般會讓人緊張、焦慮,這種焦慮的情緒又會反過來加重頭痛的症狀,形成交互影響、互相加重的循環。這時,一定要平復心情,可以做一些能轉移自己注意力的事情,例如:和家人、朋友聊聊開心的事,不要將注意力過分集中在讓自己煩惱的事情上。

其次,可以選擇性地做一些能讓自己放鬆的事情。聽一聽舒緩輕柔的音樂,配合上深呼吸或者洗一個熱水澡,再做一做瑜伽或者SPA……讓人的身心放鬆下來,不開心的事自然可以暫時擱置到一邊,頭痛也就能慢慢離你而去。

最後,也是最重要和最根本的解決方案,就是建立積極正向的心理應對機制。改變以上所說的壓抑性應對,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時,不能一味地壓抑自己,要及時通過向家人及朋友傾訴、轉移注意力等途徑,將負性心理能量導流出去。這樣就能維持良好和穩定的心理狀態,功能性頭痛就自然避而遠之了。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