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猛批「美式民主」 「中式民主」更好嗎?(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1-12-08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主峰會 中國美國
大陸官方4日先是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5日又發布 1.5 萬字的「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批評美方借民主峰會打壓其制度不同的國家。(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2月8日訊】中國沒有受邀參加白宮本週即將舉行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顯然非常氣急敗壞,從官方到學界,接連發布多份白皮書與報告,標榜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才是更好的制度,更批評「美式民主」的多種亂象與缺失。中國官方聲稱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真民主,讓中國人民做主嗎?還是為人民作主?中國如此積極的向世界宣稱自己有民主,動機何在?

美式民主淪為「金錢政治」、美式民主名為「一人一票」,實為「少數精英統治」,美式民主的 「言論自由」名不副實等。一向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不遺餘力的中國外交部12月5日刊發了中、英文雙語版本的《美國民主情況》的報告,抨擊美國民主制度。

「毫無疑問,北京的作為是在破壞民主治理以及開放社會,試圖獲取自身戰略利益,這是美中更廣泛戰略競爭的一環。」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現任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葛林(Michael Green)6號在CSIS舉辦的民主高峰會會前媒體電話簡報活動上,回答了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提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但葛林說,中國越是抹黑反擊,越是凸顯中國的內心不安,「北京將民主規則視為我們(美國)的優勢」,他說,「所以北京才會對內、對外都在攻擊美國。」

另一方面,中國官方還「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公布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稱讚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其實中國的制度好不好,老百姓最有發言權。

羅冠聰與維吾爾人權律師受邀民主峰會

白宮即將舉行的民主峰會,中國官方沒有受邀,倒是流亡英國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來自新疆的維吾爾人權律師阿薩特(Rayhan Asat)受邀發表演說,表達中國人民的感受,這對中國官方來說,當然無法喜聞樂見。

那什麼是中國特色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呢?中共在2017年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就上演了無人反對、至今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中國特色的小圈子選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問:不同意的請舉手。

台下答: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習近平:沒有,通過。

這也許可以解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章總綱裡「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的真正意涵;《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還說,中國人民通過選舉人大代表,行使民主權利,卻隻字不提中國多地民眾想競選地方基層人大代表,都受到打壓的處境。

「選舉投票是實踐民主的工具之一,但判斷一個制度是否民主,還包括了許多其他條件,包括一個制度的透明度、有沒有問責制度以及包容性。」在電話簡報會上,CSIS資深研究員葉柏克(Erol Yayboke)說。

斯坦福大學教授戴雅門(Larry Diamond)曾匯整現代民主所包括的四個關鍵要素:透過自由和公正的選舉產生政府;作為公民積極參與政治和公民生活;保護所有公民的人權;法律和程序同樣適用於所有公民。

中國人權保障好不好?中國人民最知道

中國公民能積極參與政治生活嗎?中國的人權保障有更進步嗎?法律及司法制度是否適用所有中國人?

最新個案是,中國人權行動者郭飛雄想要赴美照顧已經癌症晚期的妻子張青,在寫信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達心聲後,截至發稿,他在北京時間5日下午告訴友人說他被抓了後,至今下落不明。作為中國公民,他沒有居住與遷徙出國的自由,就更不要說無故被消失。

當官媒《人民日報》在微博發表圖文批評所謂美式民主的七大假象時,在評論區遭遇大翻車。

有人回應:差不多得了,還有人反擊中國民主是黨為人民做主,更說美式民主這麼糟,黨國高官子女全往美國送,誰來解釋?但相關評論後來已經全遭刪除。有中國網民質疑官媒現在必須控評才能保障中國人民的發言符合主旋律。

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負責民主倡議項目的主任卡茲(Jonathan Katz)在布魯金斯學會的另一場有關民主峰會的研討會上說,中國與俄羅斯通過散播假信息、拚命破壞人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但這無法根本解決兩國內部的問題,像是面對人民質疑各種問題的壓力與聲浪愈來越大,不論哪種制度,如果你想要有善政,就必須有獨立與自由的媒體。

葛林:民主峰會後不會啟動新冷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批評,美國打著「民主」的幌子拉幫結派、黨同伐異,挑動分裂對抗。美國應該把不搞「新冷戰」的表態落到實處。

在葛林來看,趙立堅恐怕多慮了。「我不認為民主峰會後會開啟美中新冷戰,但我想強調的是,一個民主的體制是要有健康的公民社會存在的,然而,是中國官方自己早就主動訂立相關非政府組織法,拒絕中國公民自己辦的、以及境外的非政府組織。」他說。

民主當然不是只有美式民主的總統制,還有歐洲多國的內閣制、或是法國的雙首長制。民主「可樂」的口味本來就多元,但中國要想把茶當可樂,卻又要抨擊美國帶頭新冷戰,並且讓不跟黨走的中國人民噤聲,這體現了什麼制度自信?中國自己的行動,說明一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