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孩母、彭帥、谷愛凌脖子上都有一個"鎖鏈"(圖)

作者:鄭崇生 發表:2022-02-14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會,中共給各國上了一堂人權課。(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不是只有豐縣八孩母的脖子上才有枷鎖,包括彭帥與谷愛凌脖子上也都有「隱形鎖鏈」。(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2年2月14日訊】二十多年生八個孩子的徐州豐縣母親和十八歲為中國隊奪下首面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金牌的谷愛凌,最近都成為中國輿論場的熱議話題。此外牆外還在密切關注另一位中國女性、網球運動員彭帥。這三位女性同一時間段在社交媒體上刷屏,但是她們差別巨大。他們各自反映了什麼樣的中國現實?他們又有什麼共同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谷愛凌。」因為谷愛凌,中國總算第一次有代表站上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大跳臺項目的頒獎臺,這位美國出生的中國隊選手奪得首金後,就連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都爭著專訪她。

形容「滿屏儘是谷愛凌」並不為過。

網上讚她「天才少女」、「冰雪公主」,與「勇敢」、「堅毅」等形容詞相連;打開抖音,系統推薦的十個短視頻有九個在講谷愛凌。不論中共的宣傳機器是否火力全開,可以肯定的是,質疑她在頒獎典禮上不唱中國國歌的短文,會招來謾罵,甚至發文回擊,最後消失的是質疑聲。

在網上自爆被迫與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發生關係的彭帥,也曾一度消失於公眾視野,但她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刻意現身,還去看了谷愛凌的比賽。

谷愛凌在賽後記者會上被國際媒體問到彭帥的話題,她用英文說,「我真的很欣慰,能看到她(彭帥)很開心、很健康,她又出來做她喜歡的事了。」

谷愛凌談彭帥,中國媒體沒有報導。

與此同時,另一位中國女性、江蘇豐縣遭鎖鏈控制的八孩婦女在社交媒體上的關注度一直不減。徐州官方所謂的「權威通報」發到第四版本,終於承認要調查「婦女拐賣」案件。這一進展和海內外民眾的密切關注形成巨大壓力不無關係,其中包括中國民間一群不知名的女性組成的姐妹會的持續關注,她們不怕官方打壓,「你刪我發、你擋我沖」。

徐州豐縣八孩母、彭帥、谷愛凌,三位女性同在中國的天空下,命運大不相同,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中國?

身在中國 女性的隱形鎖鏈

對長期從事女權運動的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來說,「他們在中共的網路下面,就分別處在地獄、人間和天堂。」張菁說,「這就是典型的盛世下的荒唐,這種荒唐就是老百姓各自處在不同的層次與狀態下,但不論你是住在地獄、人間或天堂,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活在中共的控制下。」

張菁形容,不是只有豐縣八孩母的脖子上才有枷鎖,包括彭帥與谷愛凌脖子上也都有「隱形鎖鏈」,這也是為什麼谷愛凌談彭帥、談自己的國籍,有刻意迴避敏感之處。

「她(谷愛凌)在天堂生活的也不踏實,因為她得很小心,不能錯半步,不能說錯一個字,只要你稍微沒有按照它的意思、達到它的要求,你就得回到人間,甚至走向地獄。」張菁告訴記者。

「灣區滑雪、海淀補課」,谷愛凌有媽媽的全心照顧,她生活在一眼能看到金門大橋的舊金山家中,能年年搭飛機回北京補習,別說這不是中國多數女性成長的經歷,就是在美國也不多見。

一悶棍的距離 谷愛凌變豐縣受虐母?

但人們對美好事物有追求與嚮往,這也屬平常,谷愛凌也在美國經紀人與專業團隊的協助包裝下,精心策畫出完美人設——這正符合中共此時需要的「正能量」代表人物。

但對多數中國普通民眾來說,他們和張菁一樣,並沒有忘記中國長期存在的婦女拐賣問題。微博用戶@托尼趙四塔克這形容:「你離谷愛凌還差十億次投胎,但離豐縣母親只差一記悶棍。」

張菁從2007年在紐約創辦非政府組織中國婦權以來,就關注中國的人口拐賣問題,創立回家網,關注中國拐賣兒童的問題,也參與營救許多農村遭拐賣婦女的行動,她直指,是中國制度性的無為,甚至漠視,導致人口拐賣這種人性罪惡的產業鏈存在。

在張菁之前,中國還有紀實文學《古老的罪惡——拐賣婦女紀實》,就詳細描述中國婦女拐賣問題的歷史背景與地方情況,根據書中統計:1986年-1989年,被拐賣到徐州6個縣的婦女高達4萬8100人。

女權活動人士看谷愛凌現象

但關注中國女性苦難,能不能也同時為成功的菁英女性喝采?在社交媒體Clubhouse上,同樣也是中國女權運動行動者的呂頻,就組織了一次探討「谷愛凌現象」的討論。

不少觀點認為,就谷愛凌勇於挑戰、克服恐懼,在體育專業上的表現是值得喝采的。但也有人認為,她沒能利用自己的特殊性更多的為中國的人權事務發聲有點可惜。

呂頻對此則說,有這麼多的名人、運動員、明星和中國往來,也沒有看到他們為中國的人權問題發聲,那外界在嚴格要求谷愛凌時,又是什麼樣的標準?

「不表態的自由、甚至害怕表態,中國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游離表態,對這樣的選擇都很熟悉,而對我來說,殘酷的是,很多時候我們做這樣的選擇是一種無奈,而她(谷愛凌)是曾經有不要這樣做的自由,但她做了交易,僅此而已。」呂頻說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