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 最好不要說的8種話(組圖)

發表:2021-12-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不懂得說話,就保持沉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職場,是利益場,勾心鬥角,在所難免,防不勝防。得罪一個人,往往是從說話開始的。

人在職場,少說多做。不懂得怎麼說話,還不如保持沉默。以下8種話,最好不要跟人說。

1、炫耀自我的話

一個人越缺甚麼,就越會炫耀甚麼。

職場上,炫耀自己的話,往往會被當真的。比方說,一個複雜的文件,你並不知道如何去寫,但是你平時吹噓自己有文字功底。那麼上司順理成章把起草文件的事情,交給了你。你呢?騎虎難下。

做人,踏實一些,低調一些,「低估」自己的能力,做事才能遊刃有餘。

2、越級匯報的話

你直接跳過你的頂頭上司,向更高層次的上司匯報工作,擺明就是不把頂頭上司放在眼裡。

俗話說:「縣官不如現管。」這樣做,你可能要被穿小鞋。

高層次的上司,是不會天天罩著你的,他要管的事情很多,管的人也很多。你要是被穿小鞋了,他哪能顧得了你。

3、上司的小過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如果你給上司揪小辮子,那麼你在也待不長了。不管是哪個上司,只要他的錯誤沒有大的影響,也沒有給帶來甚麼損失,就別當一回事了。

有時候,即便是上司犯錯了,你也包容、協助修正,一起做好。你幫助了上司的過錯,他也會記得你的好。

4、和上司頂嘴的話

一個同事職場新鮮人,在開會的時候,站起來對上司說:「你這樣安排工作,太不合理了。我不接受。」

上司的臉立馬拉長了。

事後,這位同事,還得接受了這項工作。不是你想要把工作頂回去,就真的可以頂回去。

當著大家的面,不給上司的面子,這是很唐突的、愚蠢的行為。給人面子,也是給自己留台階。

職場
給人面子,也是給自己留台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吐槽別人的話

現在的人,很喜歡吐槽,並且一吐槽就會引起大家的共鳴。

如果你吐槽一些大家關心的話題,還好,無傷大雅。如果你吐槽某個同事的家事、工作情況、人脈關係等,那麼你就把同事得罪了。

其實,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想要吐槽,分分鐘就能找到吐槽的理由。

可是吐槽之後,又能夠解決甚麼問題呢?只不過是損人不利己罷了。

6、人脈關係的話

有些人,在公司裡,有可以依靠的「大樹」。

依靠身後的人,可以少奮鬥幾年,並且能夠得到一個很好的位置。

可是,這位身後的人,並不希望「曝光」。因為人幫人,需要隱蔽,而不是大張旗鼓。特別是有些企業,一旦出現拉幫結派的現象,就會引起老闆的注意,總是要被瓦解的。

即便是你身後的人,早已被大家知曉,你也要保持低調,不要炫耀自己的「關係」,避免被人嫉妒,更要避免被人「借題發揮」。

7、在上司面前叫苦叫累的話

任何一個上司,都喜歡那些陽光燦爛的下屬。如果遇到愁眉苦臉的下屬,上司會覺得自己做錯了甚麼,或者錯用了人。

哪有不辛苦的工作?如果你常常在上司面前叫苦,那麼你不僅不會被挪到輕鬆的崗位,反而會被踢出去。

在大公司,以工作效率來說話,看誰創造了更多的價值。你不願意吃苦,那麼你就只能「敲敲邊鼓」,無法擠進高層。

你的工作,分分鐘就可以被人取代,你不願意做,別人搶著做。

8、答應借錢給同事的話

同事借錢的話,免開尊口;答應借錢的話,一句不說。

你想一想,要是同事借錢之後,辭職了,你去哪裡找他?要是同事很久不還錢,你好意思討要嗎?

不借錢給同事,雖然很「無情」,但是很現實。與其低聲下氣討債,不如當面駁回借錢的人

有的人,隨口就答應了借錢給同事,結果自己隔一會就反悔了。一旦反悔,同事之間的矛盾,不知不覺就埋下來了。

責任編輯:志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