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都去了哪裡?山西省原副省長被查病故後抄出數千萬來源不明財產(圖)

發表:2021-12-10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原副省長任潤厚被查病故後又被沒收違法所得
山西省原副省長任潤厚被查病故後又被沒收違法所得。(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2021年12月9日,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積極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促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提到的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備受關注。最高人民檢察院通報稱,任潤厚案的指導意義在於,涉嫌貪污賄賂等重大犯罪的人立案前死亡的,依法可以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

任潤厚兼任多家公司董事長 利用職權橫徵暴斂

公開簡歷顯示,任潤厚於2011年1月-2014年9月期間,任山西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通報顯示,2001年至2013年,任潤厚利用擔任A集團董事長、總經理,B環能公司董事長,某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相關請託人在職務晉升、調整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向下屬單位有關人員索要70萬元用於賄選;要求具有行政管理關係的被管理單位為其支付旅遊、療養費用,共計123萬餘元;收受他人所送共計30萬元,被辦案機關依法扣押、凍結。此外,2000年9月至2014年8月,任潤厚及其親屬名下的財產和支出共計人民幣3100餘萬元,43萬餘元港元,104萬餘元美元,21萬餘元歐元等。

任潤厚的合法收入以及其親屬能夠說明來源的財產為人民幣1835萬餘元,港元800元,美元1489元,歐元875元,英鎊132鎊;物品20件。任潤厚親屬對扣押、凍結在案的人民幣1265萬餘元,港元42萬餘元,美元104萬餘元,歐元21萬餘元,加元1萬元及物品135件不能說明來源。

2014年8月29日,任潤厚被查。2014年9月20日,任潤厚因嚴重違紀被免職,同年9月30日因病死亡。經最高檢察院指定管轄,江蘇省人民檢察院於2016年7月11日啟動違法所得沒收程序。2014年10月19日,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將案件交由揚州市人民檢察院辦理。2014年12月2日,揚州市人民檢察院向揚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

檢察機關認為,與普通刑事訴訟程序旨在解決涉嫌犯罪人的定罪與量刑問題不同,違法所得沒收作為特別程序,主要解決涉嫌犯罪人的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的追繳問題,不涉及對其刑事責任的追究。

因此,涉嫌貪污賄賂犯罪行為人在立案前死亡的,雖然依法不再追究其刑事責任,但也應當通過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追繳其違法所得。本案中,任潤厚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重大犯罪,雖然未被刑事立案即死亡,但其犯罪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依法仍應予以追繳,應當通過違法所得沒收程序進行處理。

涉嫌貪污賄賂罪犯立案前死亡的案例可以沒收其非法所得

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為,任潤厚案的指導意義在於,涉嫌貪污賄賂等重大犯罪的人立案前死亡的,依法可以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的目的在於解決違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的追繳問題,不是追究被申請人的刑事責任。涉嫌實施貪污賄賂等重大犯罪行為的人,依照刑法規定應當追繳其犯罪所得及其他涉案財產的,無論立案之前死亡或立案後作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訴訟中死亡,都可以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

發布會通報稱,2018年1月至2021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各類職務犯罪案件74869件89650人,已提起公訴58122件73488人,其中對82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對48名外逃和死亡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提出違法所得沒收申請;河南省鄭州市人民檢察院首次適用缺席審判程序對潛逃境外19年的貪污犯罪嫌疑人程三昌提起公訴。

通報顯示,2013年1月至2017年1月,檢察機關共受理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職務犯罪案件40件43人;2017年1月至今,檢察機關共受理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序職務犯罪案件93件95人,適用該程序辦理案件數量明顯增加,違法所得沒收程序實踐價值初步顯現。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