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8個「養生誤區」 千萬別中招(組圖)

發表:2021-12-12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戶外鍛練
冬季即使天氣寒冷,也應當進行戶外鍛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有一套自己的健康「理論」,殊不知,很多習以為常的觀點其實並不正確。例如,有人認為冬季寒冷,戶外鍛練沒必要。國外的有關健康研究顯示,一般人對養生有以下8大誤區,很容易誤解中招,結果影響自己的健康。

誤區1:天冷時易感冒

氣溫較低這個單獨因素並不會導致人患上流感。相反,身體中對抗病毒的細胞數量實際上會在寒冷的天氣裡有所增加,它是人體抵禦嚴寒氣溫壓力的一種應對方式。根據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研究顯示,流感病毒在32.8℃時最易生長。

誤區2:戶外鍛練沒必要

即使天氣寒冷,也應當進行戶外鍛練。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在寒冷的天氣中,多做鍛練能讓體內內啡肽的分泌水平激增,能對抗冬季的抑鬱情緒。

誤區3:冬天過敏發作少

過敏症在冬季反而會更為明顯,導致患者出現鼻塞和喉嚨發癢等不適症狀。根據美國哮喘和過敏基金會的統計,1/5的人會受到過敏症的折磨,而室內過敏症在冬天會更為糟糕。經常關閉窗戶會導致室內空氣質量較差、黴菌容易滋生,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過敏症在冬季頻繁發作。如果你的症狀持續超過10天,或是服用抗組胺藥後還沒緩解,應當及時到變態反應科就診。

誤區4:晒太陽少會導致抑鬱

儘管光線昏暗肯定對抑鬱症沒有幫助作用,但除了季節性情感障礙以外,還會有很多其他因素促成冬季抑鬱症,特別是節假日期間,繁忙的日程安排、家庭壓力和對假日消費的擔憂要比季節性情感障礙更有可能引發抑鬱症。出現一段時間的情緒低落後要及時尋求家人和醫生的幫助。

誤區5:喝點酒身體更暖和

冬季飲酒
冬季飲酒,使人體的熱量通過皮膚散失,起不到禦寒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酒後會讓皮膚的血管擴張,血液流向外周血管,但會遠離內臟器官。血液循環加快,使人體內大量的熱量通過皮膚散失,反而會使體溫迅速下降。不僅起不到禦寒功用,反而易使人出現感冒、凍傷等症狀。

誤區6:女性體重會增加約10斤

大量攝入令人心情愉快但可能無益於健康的垃圾食品,沉悶的天氣和舒適的毛毯讓戶外鍛練受阻,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女性在冬季體重有所增加。因此,冬季適當運動,開春後積極鍛練能讓身體不至於發福太厲害。

誤區7:蔬果汁排毒能快速減肥

人們在果汁排毒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減重。不過,減少的都是水和肌肉,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人甚至可能會骨質流失。這不是一種長久安全的減肥方法:一旦人們停止排毒,恢復進食,體重很快就會回升。

誤區8:吃宵夜導致胃癌

胃黏膜大約3~5天就會完全更新一遍。不過如果吃飯時間太晚,並且吃完就去睡覺,確實也可能給消化系統帶來一些麻煩。進食到睡眠的間隔時間太短會增加胃食管返流的發生風險。而胃酸返流不僅會帶來「燒心」的不適感覺,而且也會損傷食管。食管黏膜如果長期處於胃酸的刺激下,就有可能產生所謂的「不典型增生」,逐漸發展為癌前病變,進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