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巨大行星 比木星大10倍(圖)

發表:2021-12-1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星
木星 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2月8日,《自然》(Nature)科學雜誌上發布了一項最新研究,天文學家發現了迄今為止已知的最大行星,比木星大11倍。該行星正圍繞著兩顆明亮的恒星運行。這一發現可能會挑戰人們目前關於行星形成的認知。

這項研究是於2019年3月至2021年4月期間進行的。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的天文學教授馬庫斯‧詹森(Markus Janson)與他的同事們,使用了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上的SPHERE系外行星成像儀進行測量,最終發現了這顆行星。

天文學家們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顆行星被命名為「b Centauri (AB)b」或「b Centauri b」,是「一個外星世界,擁有著與我們所處的地球和太陽系完全不同的環境」。

天文學家解釋說:「它的質量是木星的10倍,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的行星之一。此外,它圍繞這個雙星系統旋轉的半徑距離,是木星距離太陽距離的100倍,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寬的軌道之一。」「距離中心雙星如此之遠可能正是這顆行星能夠生存的關鍵。」

詹森表示,能夠在這個雙星系統周圍發現了這顆行星,完全改變了天文學家以前對於大質量恆星承載行星的看法。並認為,行星確實可以在如此嚴酷的恆星系統中形成。

這個由兩顆恆星組成的雙星系統,也被命名為「b Centauri」。它有1500萬年的歷史,質量至少是太陽的6倍,是迄今為止天文學家發現的最大的恆星系統。由於其令人難以置信的高溫,這個位於325光年之外的半人馬座(Centaurus)星系的恆星系統,會釋放出大量的紫外線和X射線。

按照以往的研究表明,圍繞質量超過太陽三倍的恆星運行的行星很少,甚至根本不存在。在發現這顆新恆星前,科學家們一直無法在一顆質量超過太陽三倍的恆星周圍,發現任何這樣的天體。原因是質量更高的恆星會釋放出更多輻射,會導致這些恆星周圍由氣體和塵埃等物質組成的緻密圓盤,在它們合併成行星之前蒸發掉。

詹森說:「b型恆星通常被認為是極具破壞性和危險的環境,所以人們認為,在它們周圍形成大型行星是極其困難的。」

MPIA的科學家和該研究的合著者馬蒂亞斯‧薩姆蘭德(Matthias Samland)對此表示:「對於行星系統『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問題,我們一直用完全以太陽系為中心的觀點來看待。在過去的10年裡,發現許多都有著令人驚訝和新奇結構的行星系統,這讓我們拓寬了以前的狹隘的視野。這一新發現為這個故事增添了另一個激動人心的篇章,這一次是關於大質量恆星的。」

研究人員希望在未來10年裡,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極大型望遠鏡(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來揭示這個新行星的更多細節。詹森說:「試圖弄清它可能是如何形成的,將會是一項非常有趣的任務,這在目前還是一個謎。」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