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無糖飲料能補水嗎?醫師解惑(組圖)

作者:蔡宜軒 綜合 發表:2021-12-1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醫師指出:飲料無法取代白開水,就算無糖也不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人體約有70%是由水分組成,喝水是日常生活中每天的例行公事,但是現今社會很多人喜歡喝飲料勝過喝水,為了健康就選無糖飲料。醫師指出:飲料無法取代白開水,就算無糖也不行。

「白開水」是最佳飲料

臺灣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發文表示,「白開水」是最佳飲料。沒有任何一種飲料能代替白開水,茶、咖啡中的咖啡因會促進水分代謝,幫助利尿,使水分加速排出;果汁含大量糖分,且榨汁的過程已經破壞植物細胞壁,加速糖分被身體吸收的速度,反而會導致血糖飆高,所以飲料真的不能取代水。

至於飲用鹼性水好不好?高銘鴻醫師表示:鹼性水並沒有比較好,無論喝進多少鹼性水,身體都會由腎臟、肺臟主動調節體內的酸鹼值,美國法院已經判決「酸鹼體質」的說法為詐騙。還有,喝湯也不等於喝水,湯除了水以外,還富含鹽分、脂肪,除了會越喝越胖之外,也無法有效補充身體所缺乏的水分。

大家經常詢問一天需要補充多少水分比較好?高醫師建議,以男性70公斤、女性50公斤計算,男性可以攝取2000c.c.,女性則一天攝取1500c.c.即可,也可以將體重乘以30~40c.c.,計算出自己每天需要的攝取量。

喝茶和咖啡對健康有益

茶
喝茶和咖啡對健康有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於白開水淡而無味,喝茶、咖啡的人口也非常多,許多人問:喝水會比喝茶、咖啡來得健康嗎?

臺灣林慶順教授表示:「就『生理』而言,水是最健康的,但人的行為是有心理的因素。」大量醫學文獻裡有論文指出飲用茶、咖啡對健康的種種好處。所以,林教授認為除了加糖飲料外,喝自己喜歡喝的飲料,可以不要管它是不是比哪個健康。

他介紹一篇11月16日剛發表的關於茶和咖啡的研究論文:Consumption of coffee and tea and risk of developing stroke,dementia,and poststroke dementia:A cohort study in the UK Biobank(咖啡和茶的攝入量以及罹患中風、失智和中風後失智的風險:英國生物銀行的一項隊列研究)。

這項研究對象是來自英國生物銀行50~74歲的365682名志願者,他們於2006~2010年加入研究,並被追蹤至2020年。研究的結果是:

1、每天喝2~3杯咖啡和2~3杯茶的人,中風風險降低32%。

2、每天喝2~3杯咖啡和2~3杯茶的人,失智風險降低28%。

3、咖啡和茶的攝入量與缺血性中風、血管性失智的風險降低有關聯性。

4、茶和咖啡的組合與較低的中風後失智風險有關聯性。

5、每天飲用3~6杯咖啡和茶的人,發生中風後失智的風險最低。

這些結果雖然都只是關聯性,但很明顯指出喝茶和咖啡對健康有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