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愛的養生習慣 竟然在悄悄傷害你的身體(組圖)

發表:2021-12-1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鍋雞湯燉品
喝湯不一定能補充營養,肉裡的嘌呤會溶解到湯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以下這些你最愛的養生習慣,竟然在悄悄傷害著身體健康,不可不知。

傷害著身體健康的習慣

1、熱飲熱食

咖啡
愛吃熱飲熱食,也是增加食管癌風險的因素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了遺傳、飲酒、吃醃製食物外,愛吃熱飲熱食,也是增加食管癌風險的因素之一。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經過評估後認為:超過65℃的熱飲,屬於2A類致癌物,傷害食管,有致癌風險。食管的表面,覆蓋著嬌嫩的黏膜,食物的溫度對它有很大影響:10℃~40℃最適合;50℃~60℃勉強能耐受;65℃以上,則會造成燙傷。

65℃是什麼概念?剛倒進杯子裡的開水,測量大約是80℃;在室溫下放個幾分鐘,就會降到65℃左右。像火鍋、肉湯這類含油量較高的,溫度降得還慢一點,也就是說,65℃燙傷完全可能發生在趁熱吃的時候。

偶爾燙傷,黏膜還可以自我修復,但經常趁熱吃東西,食管長期處於「損傷—修復—損傷—修復」過程,可能導致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越來越多,惡變就可能發生了。

2、喝湯補充營養

湯,是很多家庭的餐桌必備。大骨湯、烏雞湯、羊肉湯、蛋花湯、菠菜豆腐湯、小雞燉蘑菇湯。不僅好喝,更是不少人「補營養」的首選。補鈣要喝,感冒要喝,身體不好也要喝。但事實上「湯」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有營養。以雞湯為例,雞湯主要成分是水,剩下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蛋白質和鈉。

喝湯還要注意其他問題,脂肪含量不少:一碗相對清淡的瓦罐雞湯(200毫升),大概可能吃下5克脂肪。鈉含量可能超標:同樣按上面的雞湯計算,一碗就有500毫克的鈉,相當於一天的1/4,鹽超標預警。嘌呤含量不低,痛風和高尿酸患者要警惕,嘌呤可以溶於水,煲湯過程中,肉裡的嘌呤會溶解到湯裡。

3、只吃素不吃肉

有些老年人會受一些「素食養生」的影響,不吃肉,蛋奶。但隨著年齡增長,消化吸收能力會衰退,如果中老年人長期不吃肉,沒有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容易出現很多嚴重問題。

對於確實不愛吃肉的,或是堅持「素食主義」的長輩,可以建議他們吃素肉,搭配營養補充劑。素肉是用豆類蛋白製成,也是優質的蛋白質。30歲開始,身體的肌肉每年就會有0.5%~1%的自然流失,每10年減少6%~8%。重視運動和營養,攝入優質蛋白,是預防肌肉衰退的有效方法。

膳食指南建議,普通人每天可以吃畜禽肉類40~75克,或是魚蝦等水產品40~75克,以及蛋類25~50克(大約一個雞蛋)。建議保證每週運動4~6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快走、騎車、游泳、舉啞鈴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形式。

結語

養成健康的飲食及睡眠習慣,不要大吃大喝、暴飲暴食,一定要定時定量,並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不要熬夜,要有充分足夠的睡眠。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