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大最醜建築出爐 第一名主人最近極其出名(組圖)

發表:2021-12-2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建築
第一名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島建築群
上榜理由:資本任性妄為,破壞海洋生態,形態怪異雜亂,是炫富、媚俗文旅專案的典型(圖片來源: 微信)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由RCC瑞達恒旗下媒體建築暢言網舉辦的年度「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出爐,由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島建築群名列「第一」。評審給它的上榜理由是:資本任性妄為,破壞海洋生態,形態怪異雜亂,是炫富媚俗文旅專案的典型。

《觀察者網》引述微信公眾號「灣區高樓迷」12月19日報導,這項評審最終結果日前在北京揭曉,本活動旨在遏制醜陋建築的頻繁出現。

主辦方表示,此次評審標準為:1.建築使用功能極不合理;2.與周邊環境和自然極不和諧;3.抄襲、山寨;4.盲目崇洋、仿古;5.折衷、拼湊;6.盲目仿生;7.刻意象徵、隱喻;8.體態怪異、惡俗;9.明知不可為而刻意為之等維度,經由社會公開徵集投票,及專家評審團評選,最終確定出2021年中國十大醜陋建築榜單。

當中的「第一名」為近來出現資金斷鏈面臨破產危機的恒大集團旗下項目的海南儋州海花島建築群。

主辦方表示,很多網友對於這個一年一度的選醜大賽都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殊不知對於中國建築而言這個評選很重要。

《瞭望東方週刊》曾專訪了中國十大醜陋建築評選專案的評審專家、著名建築評論家、81歲的顧孟潮,談及評選的意義時,顧孟潮先生說,「過去我們很少談醜,國內的美學研究也沒有很好地研究審醜。評醜的意義在於,知恥近乎勇—知道存在的問題了,才會改善,才能進步」,如今還在繼續,就說明問題依舊存在。

主辦方稱,這個評選活動的項目組起初以為,醜陋建築做個三、五屆就差不多結束了,但是現在做了十二屆還在繼續,醜陋建築還在不斷出現,這恰恰說明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做好。

本屆「醜陋建築」評委會成員包括大陸中央美院、中國建築學會教授級高級建築師、建築評論家。建築設計事務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公共藝術院等教授、專家、建築師等人。

大陸建築
第二名江蘇蘇州灣文化中心
上榜理由:用無功能的超尺度形式附會飄帶概念,造型浮誇浪費,屬於假大空設計的代表作(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三名山東濟南弘陽廣場
上榜理由:以枯燥的單一表皮整體覆蓋多種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築體量,危害城市視覺環境(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四名北京維景國際大酒店
上榜理由:建築更新改造未能糾正原有設計缺陷,越改越醜,有損首都東大門的城市形象。(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五名吉林長春一汽紅旗創新大廈
上榜理由:整體設計思路因襲象形化的形式主義套路,設計語彙自相衝突,影響企業「創新」形象。(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六名廣州阿裏巴巴華南運營中心
上榜理由:毫無邏輯的體量切削,手法粗糙,比例失當,弄巧成拙(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七名上海松江G60科創雲廊
上榜理由:用虛假、浪費的誇張手段盲目追求城市奇觀,以掩蓋建築主體的平庸設計(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八名湖南長沙大王山朗豪酒店
上榜理由:刻意求怪,忸怩作態,徒增成本,既不合理又不美觀(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九名湖北武漢中國建築科技館
上榜理由:設計以象形手法模仿「種子」造型,牽強附會,背離當代建築科技主題的表達(圖片來源: 微信)

大陸建築
第十名河南濮陽長慶路跨金堤河橋
上榜理由:形式低俗,手法拙劣,畫蛇添足,有悖現代橋樑結構的基本邏輯和美學精神(圖片來源: 微信)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